【益阳12315】停车收费不合理、出租车表外加价怎么办?12315维权帮你忙
点击数:    时间:2021-04-19
     

 

近日,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3月份全市12315投诉举报统计分析报告,典型案例或许就在你身边。

    一、基本数据

 

2021年3月,益阳市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499件,与上个月相比增加27.9%。其中受理咨询1514件,投诉769件(其中市长热线转派工单177件),举报216件,分别占总量的60.6%、30.8%、8.6%。截止2021年4月2日9:30,投诉举报已办结738件,按期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28.02万元。

    二、情况分析

   (一)按投诉举报区域划分:赫山区局共受理投诉举报339件,占总量的34.4%;高新区局共受理投诉举报144件,占总量的14.6%;资阳区局共受理投诉举报117件,占总量的11.9%;桃江县局共受理投诉举报101件,占总量的10.3%;安化县局共受理投诉举报90件,占总量的9.1%;南县局共受理投诉举报80件,占总量的8.1%;沅江市局共受理投诉举报58件,占总量的5.9%;市局共受理投诉举报43件,占总量的4.4%;大通湖区局共受理投诉举报13件,占总量的1.3%。

 

    (二)按消费类型划分:受咨询总数1514件,其中商品咨询511件,占总量的33.8%;服务咨询321件,占总量的21.2%;其它非市监咨询682件,占总量的45%。

 

    (三)从消费者的投诉举报看,受理投诉举报总数985件,其中受理商品投诉举报622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63.1%;服务类投诉举报363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6.9%。

 

1、商品类消费投诉举报热点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虚假宣传、产品质量等方面。

    2、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通信服务、价格收费、预付卡消费纠纷等方面。

 

(投诉举报热点问题数量图例)

三、投诉举报热点及典型案例

(一)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95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9.8%。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过期变质、吃出异物、产品标签标识存在瑕疵、三无产品、虚假宣传等;药店售卖的药品价格过高、服用后身体不适、医疗器械出现质量问题、过期等。

    案例3月7日,市民颜女士来电反映:她2月28日在赫山区七里桥团圆路的某药房购买了一个清洗器,发现包装上面的日期是2016-10-5至2019-10-4,证明该商品已过期,要求店家进行退款退货,并请相关部门核实处理。受理此投诉后,赫山区市监局工作人员立即上门调查了解相关情况,经查:投诉者反映的情况属实,投诉者提出赔偿100元,经营者同意并赔付。同时,对该药房销售过期医疗器械的行为,赫山区市监局已立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二)受理价格收费投诉举报53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5.4%,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停车收费不合理、没有公示;出租车表外加价;娱乐场所消费没有按实际消费结算;物业收取水费、电费价格过高等。

    案例3月18日,市民张女士反映:高新区某小区物业乱收费,不管业主是不是有车库或有车位,都被收取了停车费(无具体收费标准),也未看见正规的公示公告,望相关部门核实处理。受理此投诉后,高新区市监局工作人员立即与小区物业取得联系,并上门对停车乱收费这个情况进行调查。经查:该物业具备收费的相关文件,但在小区北门没有进行公示,已责令小区物业进行整改,并及时把处理结果告知了投诉人。同时,于2021年3月23日14时30分与当事人联系,满意结单。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