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食品安全坚固长城 ——资阳区开展联合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行动纪略
点击数:    时间:2019-12-06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福祉。今年9月中旬以来,资阳区认真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行动要求,组织全区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扎实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在行动中,对照四项重点任务,出重拳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下猛药治理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强监管促进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严管控把住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合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风劲潮涌 联合行动奋楫启航

9月11日,全国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资阳区按照会议精神,迅速行动,组织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印发整治行动方案,细化明确各单位工作目标、整治任务和责任分工,要求按照整治行动步骤和时间节点,扎实有序、稳步推进,有力构建起全区上下联动、部门通力协作的工作机制。

利剑出鞘 合力打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

联合行动开展以来,区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强化监管举措,加大打击力度,推进综合治理。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广告、检测不合格、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区公安分局依法打击食品安全犯罪行为,查处涉嫌食品犯罪案件3起, 依法取保候审2人;区教育局加强对中小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有效预防食品污染和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区农业农村局加大对养殖业投入药品、“瘦肉精”“孔雀石绿”等违禁药品和病死畜禽、“非洲猪瘟”的严格监管;区卫生健康局加强对食源性疾病安全监测报告及有害因素监测,抽检多家专业餐具消毒公司的消毒餐具均达标合格;区疾控中心加大对学校饮用水卫生检测,保障了师生饮用水安全;其它各相关部门和地方各乡镇、街道,积极履行部门监管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维护本系统和区域食品安全。

至目前,全区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 2400余户次,排查并督促整改食品安全问题17处;打掉“黑作坊”“黑窝点”2个;查扣及没收侵权假冒、质量不合格、食品非法添加等各类问题商品400余公斤;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6起;及时调解处置食品消费投诉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

“老”健康 严查保健食品虚假欺诈

“不能将保健食品当作药品宣传, 以此欺骗误导公众特别是老年消费者”,区市场监管局召集80余名药品零售企业负责人与执业药师进行法律法规和职业行为规范培训,防止出现损害消费者健康、诱导消费者盲目消费、过度购买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该局开展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行动,加大对保健食品经营者的从业资格、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着重检查其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标签标识不规范、涉嫌传销与违规直销以及涉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保健食品违法案件 6起。在某养老院检查发现食堂有1瓶过期保健食品,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将其收缴并作出行政处罚。根据群众举报,打掉2个以“健康讲座”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过量、高价购买保健食品的会销场所,妥善处置老年人保健品消费投诉5起,为他们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以“食品安全宣传周”、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为载体,深入大码头街道石码头社区、迎风桥镇等多个社区、乡镇、学校,为居民上保健食品知识辅导课5次,解答居民疑难问题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升了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综合运用各部门执法资源,实施对经营户告知约谈、经营场所产权人教育、会销场所管控、部门联动执法、网格化平台管理等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综合执法,积极构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苗”成长 坚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在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的组织指导下,全区100余家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学校小卖部开展了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对查摆出来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和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加大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100%持有效证照经营、从业人员具备健康资格证明。全面落实学校负责人坚持每周陪同学生用餐制度。按照视频厨房、透明厨房、隔断厨房的相关要求,推动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督促学校食堂全新改造5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达标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市六中初中部、石码头小学等11所学校积极申报并投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强化对校园周边小卖部、小餐饮、小摊点的日常监管,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三无”食品、“五毛食品”、 辣条食品的违法行为,责令下架及查扣无标签标识、“三高”(高盐、高脂、高糖)等问题食品50余公斤,立案查处校园及周边食品违法案件6起,有力保障了师生饮食安全。

管控源头 让农产品放心进市民“菜篮子”

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的丰盛和安全,落实从田头到餐桌全链条、无缝隙的全过程监管,结合日常监管检查与专项整治,严格督促食用农产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市场开办者建立入场销售者档案,督促入场销售者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等相关制度。加大对市场食用农产品销售的抽样检测力度,区市场监管局已抽检300批次,区农业农村局抽检 2000批次。加大对生猪屠宰检验检疫及专项监测力度,机械化屠宰生猪检疫率达100%,生猪运输检疫环节“瘦肉精”同步检测抽样55批次,屠宰检疫环节“瘦肉精”抽样260批次,养殖场“瘦肉精”排查抽样55批次。对检测不合格的12批次食用农产品进行了立案查处。指导督促市场开办者发挥快速检测室的监管触角作用,红联大市场等几家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自行抽检农产品600批次,有效防范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的安全风险,保障了市场安全整体水平。

利剑已出鞘,无功不收锋。资阳区市场监管等食品监管相关部门将以“一直在路上”的坚守,高扬改革创新之帆,鼓足攻坚克难之劲,笃定决战决胜之志,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当好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坚强卫士,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品质需求创造更加放心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王名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