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坚持“三不减三不松” ,打好禁捕持久战
点击数:    时间:2024-03-14
     

 

为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三不减、三不松”原则,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扎实推进禁捕工作。


 


宣传力度不减 ,思想不松。将监管区域网格化,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向餐饮、农贸市场等相关市场主体宣传禁捕工作最新政策和最新动态。在重点地段、重要场所制作禁捕宣传牌和宣传标语,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与新开业的相关市场主体签订《承诺书》,号召全市市民做到“不进、不卖、不做、不吃”。自禁捕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15000余册,签订书面《承诺书》6000余份。
    监管力度不减,标准不松。加强对辖区内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及网络平台的排查,严查市场销售非法渔获行为。对超市、餐饮服务单位、水产品店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加工、销售禁渔区非法捕捞的渔获物,严禁在店堂内外广告招贴和菜单上出现“野生鱼”“外河鱼”等字样。通过增加巡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等方式,从源头上杜绝非法交易,保证禁捕政策的有效落实。

执法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对违法行为零容忍,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形成强大震慑力。禁捕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查办相关案件79件,其中1件入选国家总局典型案1件入选湖南省局典型案例,5件入选益阳市局典型案例。

“三不减”彰显了该局的决心和力度。“三不松”体现了该局的责任和担当。该局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提高执法效能,确保禁捕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王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