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市场监管局护航莘莘学子“平安三考”
点击数:    时间:2023-06-02
     

 

6月“三考”(高考、学考、中考)将至,为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考试环境,资阳区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职能,提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安排,强化保障措施,重点加强对餐饮食品、电梯安全、考务用品等涉考安全风险排查和监督检查,为莘莘学子“平安三考”保驾护航。



盯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该局将重点针对辖区内5个“三考”考点学校食堂,承接考生集中食宿的11家酒店、宾馆及考生集中用餐场所,采取定人定岗、驻点监管的方式,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检查。监督经营单位认真做到食品原料采购严格把关、食品贮存和加工制作规范、餐饮具及时清洗消毒、集中用餐场所卫生舒适、菜品菜系丰富及营养安全、从业人员健康持证等,全面排查和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饮食健康安全。



守牢公众电梯使用安全。在“三考”开始前,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各学校考点和考生集中食宿的酒店宾馆使用的电梯,从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操作人员有效证件、维保记录、安全运行状况等方面全面检查,督促指导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履行好各自责任,并认真做好应对突发电梯安全事件的有效处置,切实维护电梯安全稳定运行,防止电梯故障及电梯困人现象发生。



严管考试用品质量安全。该局加强对考点周边场所及考试相关产品质量的严格监管。将校园周边文化用品店、文具店、小商品店等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适用考试的中性笔、2B铅笔、量角器、三角板、圆规等考试用品是否标明生产厂名、厂址、是否具备合格证书等进行检查,严防劣质文具、文化用品流入考场。同时加强对无线电设备及相关电子产品的监督检查,严查销售“三无”、假冒伪劣电子产品以及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在“三考”期间发生的考生投诉举报,将在第一时间内高效快捷处置,维护好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王名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