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四巡”“五进”有效防控野生蘑菇中毒事故
点击数:    时间:2022-11-19
     

 

    安化县山高林密,盛产野生蘑菇,被划为全省野生蘑菇中毒中风险地区。日前,从安化县食安办获悉,今年来,安化县未发生一起野生蘑菇中毒事件,近6年来首次实现野生蘑菇中毒人数、致死人数“双清零”目标。



    今年,安化县为有效防控野生蘑菇中毒事故,县食安办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印发了《安化县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方案》,根据近6年野生蘑菇中毒发生事件情况,将全县24个乡镇划分为重点管控、中度管控和一般管控区,分别采取相应措施落实乡镇属地责任和11家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由县食安办牵总,通过“四巡”“五进”即护林人员巡山、城管人员巡街、商务人员巡市、市监人员巡店以及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市场、进企业等手段,开展全方位宣传和检查行动,印发宣传资料3000余套。



    安化县以通俗易懂、便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宣传提示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严重后果,教育群众识别有毒野生蘑菇,告诫群众勿采勿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有效提升了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