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市场监管局:禁渔退捕再发力
点击数:    时间:2021-04-09
     

 

    “菜单上决不能出现河鲜、野生字样”。4月8日,益阳市大通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人员在某餐饮店再三叮嘱经营业主。从本月起,该局将一月一暗访,禁渔退捕工作再发力。

 

    今年以来,大通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捕捞“冬春攻势”行动,加强禁渔退捕工作宣传,加大对水产品交易市场和餐饮门店的监管,禁渔退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效维护了禁捕水域生产秩序。

    为确保禁渔退捕工作收到长效,该局按照长江禁渔退捕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检查工作。宣传引导上继续张贴倡议书、与新增经营业主签订承诺书,并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长江保护法》3月1日正式实施后,该局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集中培训等形式,加大《长江保护法》的宣贯力度,使“十年禁渔鱼、保护长江”的意识深入人心。检查督促上聚焦水产品及其制品的加工、销售、餐饮环节,精准发力,强化监管。从4月起,在不定期开展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每月开展一次暗访,督促经营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重点打击虚假销售 、明无暗售等违法行为,坚决斩断江鲜河鲜市场生产经营链条。

 

    今年1-3月,该局举办宣传培训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开展禁捕退捕专项检查7次,检查水产品经营户和餐饮门店56个次,督促整改问题6个,查处涉鱼类案件2起。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冷国强 钟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