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监管于服务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3-09-19
     

 

为提升履职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寓监管于服务,开展了“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将专业技术能力服务于企业,着眼于提升企业管理能力,促进质量创新,保障质量安全。着力于转变监督管理模式,提升质量监管效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全市体检企业75家,据不完全统计,参与体检企业生产效率提升10.9%,不合格品率降低18.5%,企业增收950余万元。

找出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点”

(一)选准服务对象的方位。益阳市企业结构特点是中小企业数量多,普遍存在产品质量不优,品牌美誉度不高和市场占有率不大的问题,重要的原因是产品质量不稳定、创新能力不足和生产管理能力欠缺。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历年监督抽查和监督检查的情况,对全市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梳理,遴选了电子电容器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竹木制品、纤维制品、农业农资、建材、机械制造、低压电器成套设备产品等行业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

(二)量准服务方式的定位。为有效规范推进“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制定了《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方案的通知》《质量体检调查问卷表》和《质量体检工作手册》等文件和活动操作指南,综合运用质量管理、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检测等一揽子服务和解决方案,深入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巡回问诊。

(三)精准服务质量的到位。高精度把脉要有高质量的专家团队,活动专家从市质检院、纤检中心和县市区相关行业的专业人才库中选出1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一支技术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专家队伍,确保不开“错方”和“偏方”。建立了涵盖质量安全、质量基础、原辅材料、过程控制、实验检测、售后服务等6个方面61个质量体检评价指标。

提出解决质量问题的“处方”

活动过程中专家们采用听取情况、现场检查、查验数据和座谈研讨等方式全面诊断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为企业编制《企业质量体检报告》开出提高改进的处方。

(一)开出管理问题的“处方”。体检第一篇是查找堵点,通过现场查看发现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归结为以下7个方面:一是企业质量管理覆盖缺乏全面性;二是生产过程控制中缺乏规范性;三是质量管理方法上缺乏有效性;四是生产工艺工序缺乏衔接性;五是检验样品采集缺乏代表性;六是检验检测数据缺乏严谨性,七是管理资料收集缺乏完整性。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按照企业规模大小、管理水平高低、问题轻重缓急和整改难易程度,开出存在短板的“处方”。

(二)开出整改提高的“处方”。体检第二篇是解困途径,通过分析企业困惑和问题成因,活动专家按照“一品一策”和“一企一策”的原则,知道企业根据安全风险大小、解决难易程度和问题轻重缓急等具体情况,量身打造切实可行、经济实用和快速便捷的整改方案,开出整改提高的“处方”。

(三)开出验证评估的“处方”。体检第三篇是绩效评价,通过推广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等现代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将企业整改前后的生产过程可控度、生产环境改善度、安全生产保障度、产能利用率、能耗降低率、合格品提高率和污染排放达标率等指标对比评价,开出验证评估“处方”。

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的开展呈现出由粗放监管向精细监管,由普通监管向定向监管,由事后监管向预防监管,由执法监管向服务监管的转变,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技术优势激发出经营主体活力,走出了一条党委政府肯定,企业积极参与,群众支持满意的新路子和好路子。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陈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