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项得力措施加强行风监督
点击数:    时间:2023-07-31
     

 

为切实增强行风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益阳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全市系统行风建设。

一、设立移动“监督哨”

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企业家、工青妇联等人员中聘请行风监督员、营商环境观察员,市局举行第二届特邀行风监督员暨第一届营商环境观察员聘任会议,并就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座谈,认真听取他们对市场监管业务能力建设、服务质量提升、规范文明执法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为21名行风监督员(营商环境观察员)颁发聘书,充分授予监督员、观察员了解情况、查阅资料、参加重大活动等监督权,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设立了移动“监督哨”。

二、发放便民“监督卡”

为了切实加强行风建设,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服务质量,便于企业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在证照办理、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等过程中,向企业、个体工商户、社区群众等面对面发放《党风廉政监督卡》4200张,一旦发现市场监管人员不文明、不廉洁行为,相对人即可通过扫描监督卡上的二维码直接向益阳市纪委监委举报,为市场监管人员带上“紧箍咒”。

三、检验执法“满意度”

为了检验管理对象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市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8个县市区局和市局执法支队等9个执法单位进行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满意度回访调查,由2名局班子成员带队,政策法规科、执法稽查科、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和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股负责人组成2个工作组,采取听取汇报、审阅案卷、上门回访、逐项评分、确认签字、现场反馈等形式,对9个执法单位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办理的普通程序案件进行了案卷评查和廉洁执法满意度调查。随机抽取被处罚企业和个体商户46户,上门走访并请行政相对人填报《廉洁执法满意度调查表》,9户经营户对执法人员文明程度、履责情况、工作效率等一项或两项内容作出了B级(比较满意)评价,37户经营户对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情况、是否存在索拿卡要情况、执法文明程度、执法工作效率、履行执法职责情况5项内容均作出了A级评价,并且对部分执法单位、部分执法人员所实施的说理执法、关爱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整个调查走访过程中,没有听到相关办案人员索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的反映。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