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庆七一党组书记上党课活动
点击数:    时间:2023-07-04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是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庆祝建党102周年会议暨党组书记上党课时的一次创新性尝试。



7月3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机关和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体党员、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会全体成员、离退休支部书记和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等180人,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会议暨党组书记上党课活动。通过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上党课和唱《国际歌》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观念和党性修养教育。



在谈到强化责任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朱崇文说,商朝时候遇到大旱,帝王商汤祈雨的时候说:“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意思是说,我有罪过,请不要责罚各方民众;各方民众有罪过,请只责罚我一人。这是中华传统文化“仁政爱民”的起源。关爱人民群众,就要走近人民群众。葡萄甜不甜,只有亲口尝一尝才有体味;事情真不真,只有亲眼看一看、亲耳听一听才有明辨。

在谈到强化宗旨意识,做好调查研究时,朱崇文说,儒家经典著作《大学》开篇即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说,大学的宗旨,根本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做人从政,最大的学问是明了执政为民、为政亲民,在为民请命的道路上奋斗不息。因此,衡量为民工作怎么样,主要是看我们执政为民、为政亲民、为民请命做得怎么样。调查研究正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对群众怀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挚感情,和群众零距离接触,才能听到广大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摸清问题的症结所在。

在谈到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时,朱崇文说,孔夫子在2500多年以前就提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通“拱”)之。”意思是说,如果当政者自身具有高尚的道德,并且能做到以德治国,他就会像北极星被众多星星拱卫一样,受到臣下和人民群众的拥戴。领导者的决策是否切合民心、贴近民意,只有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才能知道。调研重在实效,最终看的不是走访了多少地方,而是解决了多少问题。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在谈到强化监管职能,谱写发展新篇时,朱崇文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建立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的指路明灯和行动指南。为不负新时代,不辱新使命,践行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到“两新”:一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坚决维护核心,在强化政治建设上凝聚新合力。坚守为民初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服务恒心,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激发新活力。坚定发展信心,在促进产业升级上增添新动能。坚定奋进决心,在推进守正创新上彰显新担当。二要在作风建设上有新气象。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全面加强能力建设。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听了党课之后,全体党员干部深有感触、深受教益。退休老党员、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代表夏赞昌非常兴奋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回来了,孔夫子开创的儒家文化在新时代仍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我们将借鉴传统文化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发挥余光余热,为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李时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