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儿童安全 远离产品伤害——益阳市开展儿童用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点击数:    时间:2023-06-02
     

 

6月1日,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缺陷产品召回服务中心、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在益阳市资阳区、赫山区、高新区开展“守护儿童安全 远离产品伤害”2023年益阳市儿童用品安全主题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



上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缺陷产品召回服务中心主任王芳斌一行5人深入资阳区天都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开展现场调研,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王猛陪同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控制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在缺陷产品召回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企业召回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要求企业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普及缺陷产品召回常识,重视缺陷产品召回的责任意识,有效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购买儿童服装要注意拉带、小配件、尖锐五金等。”在赫山区万达广场,市场监管人员详细为消费者解答儿童产品安全知识。通过播放科普宣传动画视频、发放宣传手册,向群众宣传儿童用品常见缺陷、选购常识及缺陷信息报送渠道,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和质量安全意识,教育引导全社会共同守护儿童健康成长。活动现场还设立宣传咨询窗口,接受消费者现场咨询和缺陷信息反映,及时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下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缺陷产品召回服务中心会同益阳市市场监管局一起走进海棠学校。省市场监管局缺陷产品召回服务中心主任王芳斌作科普宣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崇文发表讲话,市海棠学校党总支书记陈新辉作倡议发言,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王猛主持活动。通过PPT讲解、播放宣传片等形式,为学生们介绍缺陷产品及危害、选择儿童用品的注意事项以及发现缺陷产品的反馈渠道等知识,重点宣传服装、作业簿、眼镜、玩具等儿童用品常见缺陷和认知误区,帮助学生们快速掌握保护自身安全的质量知识。在互动环节,学生们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踊跃举手、积极提问、现场解答,气氛十分热烈,进一步深化了学生们对质量安全的认识。



近年来,益阳市把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监督抽查、缺陷产品召回、执法打假等多种举措,促进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向好。朱崇文强调,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同时呼吁全市各职能部门、社会各界人士携起手来,共同为孩子们创造更安全的成长环境、提供更可靠的生活保障,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在缺陷信息报送、缺陷风险研判、督促实施召回等方面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合联动机制,在召回科普宣传、召回法规培训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合力。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龚月 卢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