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市场监管在行动】时刻绷紧安全弦 全力以赴保平安
点击数:    时间:2023-04-30
     

 

目前正值“五一”小长假,为维护节日市场秩序,市市场监管局以市场监管领域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情况为重点,在各县市区开展节日安全专项督导,督导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节日市场环境,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朱崇文督导“五一”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4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崇文带队到桃江县、赫山区开展“五一”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在桃江万基紫金湾欢乐王国,检查组采取“检查+抽考”方式,重点检查了大型游乐设施运行情况,设施检验报告、游乐场所安全管理制度、日常运行检查及维修保养记录、应急预案和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在桃江万基旅游置业有限公司,针对节日期间客流量大、设备使用频次高等特点,朱崇文再三叮嘱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守安全底线,加强运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做好设备每日试运行检查;要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和突发应急状况下的正确处置技能;要加强横向沟通,建立与急救中心、消防等部门的交流机制,确保游客安全。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切实保障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在沃尔玛超市,朱崇文详细了解节日重要民生商品物资供应是否充足、价格是否平稳。现场抽查了食品台账和电梯维护保养记录。督导组就所发现问题现场交办,要求属地赫山区市场监管局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刘青峰督导“五一”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4月28日至29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青峰带队到桃江县、安化县督查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先后在湖南鱼山鱼海食品有限公司、益阳大汉华美达酒店、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桃江芙蓉东路店,湖南山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安化云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检查。



在鱼山鱼海、山山食品、华美达酒店,同步检查企业在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两个方面落实主体责任情况。食品安全方面,重点检查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食品留样等方面内容,同时对上述场所的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在药品安全方面,重点检查药店管理工作,药品进货、销售过程全程登记,是否存在假药、过期药品等问题。检查组对安化云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特种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查看了在用观光设备人员持证、设备运行情况和其他设备停用落实情况。

 

鲁志强督导“五一”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4月29日,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鲁志强带队督导检查中心城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在益阳万达商业广场,督查组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特种设备管理方面的情况汇报,重点检查广场内电梯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扶梯急停装置是否有效,应急处置流程是否完善、救援电话是否通畅等情况在资阳区三益智慧超市、湖南步步高连锁超市益阳有限责任公司万达店,督查组重点检查了超市销售的米面粮油、散装食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等消费量大的食品是否有过期情况,检查进货查验记录,详细了解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在资阳区阿俊迎宾楼、赫山区辣度火锅店,督查组对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材料采购储存管理、食品加工操作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进行了全过程检查。

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督查组现场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将相关情况移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跟踪处理,确保整改到位。

 

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市市场监管局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压紧压实行业主管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加大重点场所的督查巡查力度,严格落实节假日值班制度,切实守牢节日期间安全底线。节假日期间,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并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网络作用,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陈丹 陈俊豪 崔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