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推进深度合作 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点击数:    时间:2023-04-29
     

 

4月28日,益阳市知识产权局分别与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益阳市贸促会、益阳海关签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益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崇文,益阳市贸促会党组书记田建强,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铁松,益阳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曾伟,益阳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周罗斌出席签约仪式,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春主持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益阳市知识产权局、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联合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强化知识产权工作诉调对接机制,建立知识产权案件协作机制、知识产权案件信息沟通机制与联合宣传培训机制,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衔接。



根据合作协议,益阳市知识产权局、益阳市贸促会将围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题培训研讨,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针对我市参加的境外重点展会,提供展前培训、风险排查、维权指导、案件跟踪的全链条服务;鼓励外向型企业参与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和境外展会知识产权纠纷法律费用险等投保;加强与境外国家的地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联络与合作。加大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力度,增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为益阳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撑。



根据合作协议,益阳市知识产权局、益阳海关将深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的协作机制,重点打击进出口环节侵权行为,建立进出口货物侵权案件查处协作机制,健全侵权违法信息共享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合作培训机制,共同建立益阳市重点出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指导安化黑茶地理标志生产企业开展海关备案工作,推动执法与服务深度融合,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下一步,各协议单位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加强联动协作,建立会商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加强案件协作、加强重点业务研讨、加强联合宣传培训,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落实,着力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刘雪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