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第六期法制专题讲座讲了这些重点
点击数:    时间:2022-11-29
     

 

    11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第六期法制专题讲座,邀请沅江市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唐阳坤到场授课。市局相关科室、综合执法支队及高新、赫山、资阳区局执法人员共70余人在主会场聆听讲座,各县(市)局140余名执法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



    讲座以《透过审判视角谈行政处罚程序与证据认定》为主题,围绕行政执法与行政诉讼、对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处罚的规定、不予处罚的规定、法制审核、行政诉讼应诉等五个方面展开。课后还针对一线执法人员面临的行政执法困惑和现场提出的问题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详细解答。内容既有政策理论的阐述,也有具体案例的分析,对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防范行政执法风险具有指导意义,也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供了新的思路。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执法培训安排,该局自6月份起每月在全市系统范围内举办一次法制专题讲座。讲座内容紧贴实际,回应了当前执法实践需要,是行政执法工作很好的实践指南。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健全执法机制,改进执法方式,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提升执法效能,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