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就是力量①|鼎一致远:创新引领前行 “转”出行业小巨人
点击数:    时间:2022-11-23
     

 

    编者按:科技叠新,社会变迁,生活中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推动着发展,那是科技的力量,那是创新的法则。面向未来,需要更好地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如何注重知识产权质量、价值和效益,发挥好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激励驱动作用,益阳也在奋力开创新篇章。红网益阳站与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推出“知识就是力量”系列专栏,讲述优势示范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过程中的故事。


湖南鼎一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每次路过益阳市高铁片区康富南路,湖南鼎一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志刚总会抬头看路旁的户外标志牌。

    户外标识能有什么了不起的,这不满大街都是吗?

    “我们自己的技术印的”,徐志刚把“自己的技术”五个字说得很重。

    户外标识印刷需要工业级的热转印设备和耗材,是很有含金量的印刷“头部市场”。曾经,海外大企业牢牢掌握热转印设备的知识产权和品牌,筑起了深深的“护城河”。

    而现在,鼎一致远不只是一家印刷企业,更成为热转印印刷设备和技术的行业“小巨人”。承制的热转印户外标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环保、清晰、持久耐用的标示。

    鼎一致远公司于2017年落户益阳,这个从北京远道而来的企业,凭借手中190项国内外专利以及不断地创新探索,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就已经成长为热转印设备制造和绿色技术的行业“小巨人”。

    “转”出个未来

    十多年前才进入国内市场的热转印技术,因为操作简单、方便快捷而迅速成为行业热点,一批印刷企业因此转型,拥抱市场新领域。

    但是,“你印得多,别人(热转印设备生产商)就赚得更多”,技术的蓝海却成了市场的红海。不掌握知识产权的国内印刷厂商,面对高昂成本,等于在给海外设备厂打工。

    “老板唐国初说环保热转印技术一定有市场,于是我们就开始投入资金技术去研发。”徐志刚介绍,当时很多研究人员心里也没底,担心自主研发这条路走不通,原本的客户也发出质疑“这东西造出来谁买啊”。

    原来,在当时的印刷行业,只有惠普等少数几家海外大企业制造工业级热转印技术印刷机,一套设备出售价都高达600万,还需要购买配套的环保设备,算下来一套设备耗资千万。高昂的成本掩盖了热转印技术效率高、污染小的特点,令众多国内印刷企业望而却步。

    但以“挑战人生极限、创造与众不同”为理念的鼎一致远公司,就想尝一下这块“无人敢吃的天鹅肉”是什么滋味。2017年,鼎一致远公司投入千万元资金,组建研发团队开始攻关热转印技术。

    用了一年时间,终于造出第一台样机,但当样机吐出图片的时候,众人才发现,几条横纹错落在图片上,前期的研发遇到了巨大阻碍,但他们并没有沮丧,反而坚定了团队对热转印技术研发的决心,休息几天后,又重整旗鼓继续进行技术攻关。

    为了把热转印技术研发继续“钻”下去,2017年,唐国初带着团队“转”战湖南,落户益阳。

    考虑到鼎一致远公司可能不太了解益阳本地对企业的扶持政策,益阳市知识产权局主动上门提供服务,为鼎一致远公司介绍相关政策,并组织知识产权培训班,请来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助力鼎一致远公司顺利安家。

    “知产”催生“小巨人”

    2019年,样机测试终于成功打印出了第一张清晰的图片,而且第一次测试,就达到了传统印刷技术90%的性能。更重要的是,国际上同规格的大品牌热转印打印机,一套售价就要600多万人民币,还需要配套的环保设备,总价要花费1千多万,而鼎一致远的成套设备售价只有20万。

    许多人都知道印刷行业向来是污染重灾区,但鼎一致远的打印机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污染极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检测结果显示,鼎一致远的打印机设备碳排放量只有当前主流打印技术UV喷绘的5%。若按照中国每年制作200亿张标示计算,鼎一致远的打印机可以减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46亿吨淡水资源。

    打印机研发出来之后,许多客户来观摩鼎一致远的新产品,当了解到一台设备只需要20万元售价后,马上讲“先给我来一台”。从“这东西生产出来谁买”,道“先给我来一台”,没有人会拒绝有价值的技术,但往往这些技术的价值属于有眼光、敢于创新的人。

    如今,鼎一致远公司热转印标识已列入国家“绿色设计产品”,“ 热转印标识牌生产开发与应用 ”项目被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本》,被评为“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第四批)”。目前共申请专利33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 131项。同时,还参与了《电力工程热转印标识技术规范》等行业标准的编写。

    市场上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尽管市场规模还不大,但是靠着自主技术成为行业标准,鼎一成为了真正的“小巨人”。

    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评定优势、示范企业通知,有实力的企业都积极响应,但益阳市知识产权局发现,并没收到鼎一致远公司的申请报告,便主动去询问并劝他们积极主动参与。

    据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所说,有很多公司虽然拥有很多知识产权,但对一些相关政策不够敏感,主动性也不强。就像鼎一致远公司因为之前都是与北京的专利代理机构合作,未能及时、充分享用益阳本地的优惠政策。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情况后,请来了知识产方面的专家进行针对性指导,再加上工作人员协助填写、修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请表,成功助力鼎一致远公司第一次申请就被评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据徐志刚介绍,“鼎一致远公司向来重视创新知识产权与绿色环保,每年都会拿出企业盈利的10%去研发新产品。目前,我们的打印机在效率和色域上还略逊传统产品,但我们将始终以引领中国最具创意的绿色数字印刷,开创印刷行业美好工作环境为愿景。”

    竞争永不停歇,创新永不止步。比起把资产积累在库存里账户上,鼎一致远公司觉得,知识产权更加保值,更适合“屯”在手中、用在实践。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何西超 曾小颖 刘慧婷 通讯员:曹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