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曙光带队来益督导调研,强调以“四个最严”守牢安全底线
点击数:    时间:2022-04-15
     

 

    4月14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带队,来益督导调研市场主体倍增、疫情防控、农资打假、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工作,并召开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专题调研座谈会。向曙光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守牢市场监管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竞会见向曙光一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贺辉参加调研座谈。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沐,省药监局局长黄东红,副市长邓曙光参加调研。

 

    向曙光一行首先来到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生产中药制剂为主、化学药为辅,是益阳市第一家上市的本土企业,现有药品批准文号155个,主导产品四磨汤口服液科研项目入选国家“973”计划。向曙光观看了公司建设宣传片,听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实地察看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在药品研发、生产、营销等各方面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困难,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协调解决,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他强调要严把药品生产、加工、运输和经营各个环节安全质量关,做大做强现有知名品牌,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随后,调研组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向曙光走到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前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市场主体登记情况,查阅资料,查看企业开办便利专区等配套设施,重点围绕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等市场准入行政许可事项与窗口负责人进行交流。向曙光指出,加强行政许可服务是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彰显市场监管部门行业形象的重要窗口,把好市场准入关口至关重要,既要聚焦“四个最严”,又要优化营商环境。要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进优质企业梯度发展、打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力推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益阳正在筹建国家电容器检验检测中心。向曙光实地参观了国检中心检验检测厂房,听取国检中心筹建进展情况汇报,与国检中心工作人员亲切交流,从技术能力和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和利用电容器产业的基础优势,加快建设步伐,完善专业配套服务,提升检验保障水平,为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汇智聚力。

 

    向曙光一行还深入万达广场内的步步高超市、零售药店,益阳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等地,现场检查进口冷链食品“湘冷链”溯源码,“四类药品”疫情防控制度落实情况,了解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操作流程、近期冷链食品进出库量及基本运行情况等,并对集中监管仓的人流物流管理、消杀、采样、监管人员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向曙光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紧绷防控之弦,压实各方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要严格按照防疫技术要求和规程确保闭环管理防控到位,坚持“人防”“物防”和“技防”并重,守住进口冷链食品系统性风险底线。

 


 

    在益阳市中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现场检查农资仓库,详细了解公司进货渠道、产品质量、价格、包装标识等情况。检查中,向曙光要求企业严把产品质量进货关、检验关、质量关,履行好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农资监管力度,形成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合力,确保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推进。在益阳天捷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调研组重点了解了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管理体系、岗位责任制、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持证情况以及在用燃气管道使用管理情况。向曙光强调,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维护市场安全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益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湃,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崇文,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和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综合规划处、执法稽查局、登记注册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省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管处等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