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市场监管局:以大调研促进工作大落实大提升
点击数:    时间:2021-04-10
     

 

    近日,湖南市场监管局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调研报告评选结果,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报送的14篇调研论文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其中局长龚悟云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调研与思考荣获一等奖,市市场监管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自成立以来,坚持“围绕工作抓调研、搞好调研促工作”原则,突出调研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市场监管、营商环境、商事改革、安全监管、综合执法等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实现新发展主题调研活动,形成了《加强我市气瓶安全管理的几点思考》《发挥市场监管优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益阳市中心城区夜间经济工作情况报告》等一批调研成果。

    该局积极建立调研工作机制,创新调研工作方法,注重调研文章质量始终把提高调研文章质量作为做好调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打造调研精品,全力推动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双提升。2020年全年向省市场监管局、委政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单位报送优秀调研成果22篇。市局局长龚悟云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调研与思考被市政府研究室刊登在《经济决策参考》第9期。省市场监管局共评选表彰调研报告100篇,益阳获奖14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7篇。

    积极打造精品的同时,注重调研成果运用,将调研报告作为科学制定政策的前提和基础,作为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改进和提升工作的抓手和载体,推进调研成果转化。2019年,该局局长龚悟云撰写了《关于我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考》,提出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些建议和构想。在此基础上,2020年,出台了《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明确工作举措32条。2021年,又出台了《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行“正面清单”和 “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等文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该局党组书记朱崇文撰写了《益阳市中小学食品安全工作的调研报告》。2020年在疫情防控期间,由市级牵头组织开学前的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覆盖督导检查,将问题按照“一单四制”形式交办,其经验被省局推广。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局长龚悟云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以理论学习为统领,以调查研究为主线,以改进提升为目标,聚焦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学理论提升服务理念,抓调研查找服务短板,促整改提升服务效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赢得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谢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