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点击数:    时间:2021-04-08
     

 

    4月7日,益阳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暨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贯彻落实上级精神,部署2021年任务。益阳市政府副市长刘国龙出席会议并讲话,肯定成绩,分析形势,要求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龚悟云作工作报告,党组书记朱崇文主持会议,总工程师刘青峰宣读表彰通报。

 

    2020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战线全力以赴战疫情、强监管、促发展,共出动检查人员13809人次,发现安全隐患2864起,督促整改1617家,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20起,处罚款262余万元;全市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100%,定期检验率99.5%;全市纳入智慧气瓶监管平台气瓶充装单位80家,进入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电梯7000余台,安装物联网监控终端电梯1800多台。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影响事件,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被评为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优秀单位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刘国龙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在思想认识、部门联动、责任落实和能力建设上查找问题和短板,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在大市场大监管工作格局下,强化守住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定位,不断创新发展,全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要扎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构建贯穿特种设备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监管机制,切实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守好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明确, 2021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特种设备安全环境。重点任务:一是压实各方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压实主体责任、检验责任、监管责任,强化协同共治。二是强化风险防控,守牢安全底线。完善预防体系,深化攻坚行动,强化监督抽查,重拳执法办案。三是深化监管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责任保险,持续深化许可改革,稳步推进按需维保试点,积极提升设备服务质量。四是夯实监管基础,提升监管效能。强化摸底排查、制度建设、智慧监管、应急宣传、队伍建设。

 

    益阳市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等,益阳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安全监察人员、执法人员,省特检院益阳分院班子成员,湖南安卓特种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各电梯安装及维保单位、锅炉制造及安装单位、气瓶充装单位、重点特种设备使用企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负责人,中华联合财险益阳中心支公司、人保财险益阳中心支公司负责人共200余人参会。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胡爱华 拍摄: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