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道” 融入企业管理 益阳质量标杆企业分享成功经验
点击数:    时间:2020-12-22
     

 

    12月20日下午,益阳市举行质量标杆企业经验交流活动,数百家企业齐聚一堂,获省长质量奖的艾华集团作为益阳市质量标杆企业进行经验分享。

 

    交流活动上,湖南省质量发展局局长刘功元说,质量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实了是生产力,做强了是竞争力,做好了是创新力,做久了是生命力,希望各级各部门、各位企业家和社会各界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质量工作,为益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朱崇文介绍了益阳在质量管理方面取得的成就。近来年,益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共治共享,按照“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率”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质量工作。宏观质量成果丰硕、产品质量稳中向好、工程质量显著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环境质量迅速好转。朱崇文表示,从2019年省政府质量考核和质量工作专题调研情况来看,益阳全社会质量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企业质量文化还需要进一步聚焦,部门质量服务还需要进一步跟进。

 

    会上,艾华集团及部分与会企业家分享了“扫除道”与企业管理融合的经验。企业管理中的“扫除道”理念提出自键山秀三郎,他以“扫除”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在日本备受推崇。艾华集团将中国传统的扫除文化、日本的“扫除道”理念融入企业管理,推出并执行如“理顺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等《扫除道与企业管理十二条》,建立志愿者模式,坚持从家庭扫除做起再到工作扫除。       

    艾华集团董事长艾立华认为“扫除道”与企业管理相叠加有三个成效,首先改变人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其次是改变家庭环境、工作环境、公司环境和社会环境,最后将形成第二生产力,通过扫除与改善使设备寿命延长,提升管理质量。

 

    各区县(市)局分管质量发展工作的副局长、质量发展工作部门负责人、益阳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质量奖获奖单位负责人、益阳市市长质量奖培育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刘志雄、张丹琳 拍摄|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