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食安委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点击数:    时间:2020-05-22
     

 

    5月22日,益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食安委主任熊炜,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刘国龙,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恩念出席。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龚悟云作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市食安委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8f52027e1ec342ff5092adb767f32f2.jpg

    2019年,益阳市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得分为80.39分,较上年提高1.29分,被评为全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bfcfaf3393f576abbf4f3dd277933e0.jpg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安全、政治安全。目前,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要清醒认识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f27071e1d6c18ef4c01a35f50d6b688.jpg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防控体系。在综合上下功夫,全链条、全区域、全行业、全体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真正做到无缝对接、全程监管;在重点上下功夫,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拳出击;在源头上下功夫,坚持源头治理、正本清源,推进溯源体系建设;在执法上下功夫,始终保持严惩重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零容忍” ,对不法分子形成强大震慑;在品牌上下功夫,培育和推介一批益阳食品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和典型门店,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886c073a4c62ce10d068daa09034f77.jpg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完善标准体系、规避监管风险,强化装备建设、提升监管效率和水平,健全监管机制,形成高效防控的工作局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为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e98299d4a73afebd4e28a976b7a20ee.jpg

    会议要求,要压实党政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工作底线;要坚持源头管控从严、过程监管从严、违法惩处从严,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可追溯,确保食品质量安全,通过关停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高全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同时,要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启动实施食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等十二大食品安全攻坚行动,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efa43f64fde41b83eeec61b588a0bab.jpg

    会议宣读了《2019年湖南省食品安全评议考核结果的通报》、《2019年益阳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的通报》和《2019年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情况的通报》,审议通过了《益阳市2020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征求意见稿)和《益阳市2020年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食品安全工作事项。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和赫山区、资阳区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文|黄兰红、黄琳 图|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