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服务民生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我市纪念5·20世界计量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举行
点击数:    时间:2020-05-21
     

 

    今年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为提高市民朋友对计量在支撑全球贸易、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科学技术进步和服务市场监管、促进质量提升等方面重要性的认识,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国家电网益阳供电公司、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市眼镜商会等11家企事业单位,在万达广场举办了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的纪念5·20世界计量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

ae26ee994ad874d2d9af733d92a78fb.jpg

    当日,前来咨询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天宣传活动的内容都是干货,让我学到不少计量方面的知识,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退休市民龚阿姨告诉记者,她在国家电网以及自来水公司的展台都进行了咨询,长久以来的疑惑终于得到了解答。同时,也从市眼镜商会的展台免费领取了老花眼镜一幅,也算收获颇丰。

fd694d565e69c58611b45975b5484fd.jpg

dc7f98fdc3695b252b71abd6b2718e9.jpg

    “很多市民朋友对智能电表存在疑问,为什么更换智能电表以后,电费就有所上涨?其实这是因为智能电表的计量更精准了。比如以前用100度电,可能老一代电表只计算了95度,而智能电表会实实在在计算100度,这就造成了市民朋友的误解。”国网益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计量中心)主任曾涛明告诉记者,今天借5·20世界计量日对市民关心的阶梯电价、网上购电、缴费流程等用电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并为市民朋友提供电表免费检测服务。此外,组织工作队到龙岭工业园,对科实达电子、天成源电子等专变客户进行计量普查和现场检定,向客户讲解电能表运行管理的相关知识。

a4b4526a5cab3ec65f2a7eb0e0ba403.jpg

    “衣食住行都离不开计量,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与计量打交道。为助力益阳经济发展,我局着力从提升计量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具体从服务民生计量、工业计量两方面发力,哪怕是疫情期间也从未放松。”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乐安介绍,计量关乎民生福祉,从日常生活到工业、商贸、医疗等,时时刻刻都得到实际应用。计量水平更是一个国家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的“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中国特别主题要求,该局重点突出计量工作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支撑保障作用,为民生保障、经济发展助力。

30a06458382a104641648b545ca96dd.jpg

    据了解,活动当日,接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


 
     
     
来源: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文|黄兰红 图|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