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奋力实现“益山益水”生态美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4-12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红色是我们党的本色,绿色是林草的底色,红色和绿色是我们林业人的初心和使命。益阳市林业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林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红色”初心,勇担“绿色”使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在全省“湘林杯”年度考核中荣获第三,在全省林长制考核中跃居第五。

  一、铸魂“红色”信仰,厚植“绿色”精神

  一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列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局党组以身作则、示范带动,5次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12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坚定。

  二是强化效能机关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结合实际研制党建工作要点,定期调度“党建+林业”工作推进情况,建立督办台账制度,构建研究部署、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的闭环管理体系,林业各项工作更加落地落实。

  三是强化模范机关建设。坚持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大力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和“清廉机关”创建工作,深入纠治“四风”,组织“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宣讲活动,着力在增强机关党员干部调查研究、综合表达、执行落实、组织协调、合作共事等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机关党员干部更加担当作为。

  二、讲好“红色”故事,守护“绿色”资源

  一是突出学习实效,让理论知识入心入脑。以“三会一课”为抓手突出抓好理论学习,建立“林家铺子”学习小组,在市图书馆举办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活动,在益阳书城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广泛开展“中层骨干讲党课、年轻干部讲党史”活动,科室负责人结合自身谈体会,年轻干部轮流上台讲党史,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更加融合融通。

  二是丰富学习形式,让思想教育走深走实。利用主题党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金家堤村、张子清村、德昌公园、厂窖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毛泽东社会调查之路”活动,组织观看“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红色故事”的洗礼熏陶,成为激发林业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新引擎”。在欧美黑杨清退,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建设项目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巡林护湿,消失近30年的江豚重现南洞庭湖,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此筑巢繁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中华秋沙鸭频频现身,全市生态环境更加向上向好。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让生态保护见行见效。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行,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广泛宣传者。强化森林防火宣传,2022年是森林防火最严峻的一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乡镇驻点,将“敲门行动”深入每家每户,实现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零发生、零伤亡。利用“世界湿地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节日广泛开展“六进”科普宣传,以“可敬的树、可爱的鸟、可亲的人”为主题,在益阳日报每周宣传一株古树名木;在湖南日报每个节气宣传一种保护鸟类;在全市林业系统每个月宣传一名基层优秀护林员。央视新闻、国家林草局和国家林长办《简报》《中国绿色时报》《湖南日报》多次重点推介益阳林业工作,绿色生态理念传播更加有声有色。

  三、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

  一是践行“两山”理念,绿色发展的颜值更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嘱托,不断提高生态系统质量。抽调精干力量参与“一园两中心”提质建设,成功打造“冬赏梅、春赏樱、夏赏薇、秋赏红叶、四季赏月季”的靓丽风景。市县合力联动完成常益长高铁益阳段沿线生态廊道1493亩,“玉带飘香”“清风竹影”“山乡巨变”等景观示范点位,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22年,全市共完成营造林重点工程8.76万亩、义务植树757万株,局机关4名党员干部获得全国林草系统先进,“替山河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愿景更加清晰。

  二是弘扬“塞罕坝”精神,绿色发展的屏障更牢。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塞罕坝”精神,在重大工作任务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进“党建+林长制”,960万亩林地、260万亩湿地、1640个网格,党员干部积极融入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我市护林员上线巡护有效率连续4次全省排名第一。聚焦乱砍滥伐、乱采滥挖等违法犯罪行为,先后开展“清风”“利剑”“虎威”“洞庭清波”等专项行动,生态保护力度更加强劲。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绿色发展的底色更足。围绕实现“林农增收、林业增效、就业增加”目标,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竹产业为重点,推进五大林业产业发展,创建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区1个、国家级基地5个、省级基地17个。2022年林业总产值达426亿元,数十万群众就业致富的道路更加宽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