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机关离退休人员支部 发布时间:2023-03-14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编者按:老干党支部认真组织离退休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孙甫田同志阅读了大量文件和资料,下了很大功夫,撰写了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参阅、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基础坚固。毛泽东同志亲自参与创建的中国共产党和在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据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实际,摒弃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和以王明、李立三为代表的教条主义、左倾冒险主义。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打倒了蒋家王朝,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继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世界上最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鸦片战争一百多年来受尽帝国主义欺凌而积贫积弱的中国从此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中国化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石。

新中国建立初期,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制度,为新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条件。没收官僚资本,建立社会主义强大的国营经济。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农民,真正做到了耕者有其田。然而,此时美国悍然发动朝鲜战争,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毛泽东主席以其雄才大略,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把以美国为首的十六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赶回了三八线。朝鲜一仗,让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阵营尝到了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的厉害!中国人民受欺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朝鲜战争后,党领导全国人民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工农业持续稳步发展,教育文化欣欣向荣。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成功研制原子弹、氢弹。打破了美苏两霸的核垄断、核讹诈。特别是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受到全世界人民热烈欢迎。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九七一年终于恢复了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文化大革命是我党历史进程中的一段弯路。文革十年,世界经济和科学技术在迅猛发展,我们与之拉大了很大差距。1976年,美国GDP1.87万亿美元,我国GDP1539亿美元,我国人均GTP29.2美元,世界排名174位。同期台湾人均GDP1155美元。1976年美国产钢11612万吨,我国产钢2040万吨。不及美国的18%。日本丰田汽车制造厂,仅这一个厂七十年代年产量突破200万台,而我国全国1976年才产13.5万台。

当1969年我们还在批判反动学术权威时,美国的阿波罗载人登月成功。深圳与香港的边界,不少内陆人逃港,原因就是那边收入高,生活好。何去何从,差距和贫穷现实地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方针,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形成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它完成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是改革开放的开端。从此,中国历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工厂、企业打破铁饭碗,实行多劳多得。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重奖有突出贡献的厂长、经理、工人。通过下岗、分流、改制、拍卖等措施,彻底改造了国有企业,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科研能力,使我国成为世界头号制造业大国。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在以国有经济为主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私营经济。通过这一系列改革,市场繁荣,经济活跃,生产发展,物资丰富。到八十年代末,基本上解决了物质短缺的状况,到九十年代初取消了各种票证,保证了人民生活的需求。为什么八十年代末苏联解体,东欧巨变,执政八十多年的苏联共产党倾刻倒台?是因为他们思想僵化,体制呆滞,官僚统治,忽视人民生活,而最终被人民所抛弃。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仍傲然挺立在世界的东方?因为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适时进行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经济,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受到了人民的拥护。谁要推翻中国共产党,人民不答应!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八十年代未还是那么贫穷,可能我们也会步苏联的后尘。

所以说邓小平理论是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共产党的集体领导象接力棒一样一代传一代。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贯穿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根红线。

党的十一届三中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与无产阶级专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善人民生活,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认真执行一国两制,坚决遏制台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我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成了世界工厂,成了世界制造业基地。

2022年中国GDP17.38万亿美元,美国为25.46万亿美元,中国为美国的68%。中国人均GDP1230美元,由1976年的世界排名173位上升到63位。

2022年中国钢产量10.13亿吨,美国0.81亿吨,不到中国的10%。中国占全世界钢年产量的51%。

2022年中国生产汽车2686万辆,美国生产1383万辆,其他各汽车生产大国年产都在五百万辆以下。

2022年中国高铁通车里程3.5万公里,第二名日本0.31万公里,美国0.07万公里,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变成了领跑者。

中国空间站完全由中国独立研制,而国际空间站是由多国联合研制。

国防上中国两艘航母先后下水,东风系列洲际导弹能做到喊哪打哪。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雄厚的经济实力,让我们战胜了1998年的特大洪灾;迅速恢复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破坏;成功举办世博会;成功举办夏季、冬季奥运会。保持了中国经济高速平稳发展。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时,党领导全国人民同心抗疫,迅速防止了疫情的大面积蔓延,挽救了无教人的生命。经济和科技头号强国的美国,人口不及中国的四分之一,而新冠总死亡人数为中国的十倍以上。

中国共产党过了百岁生日。改革开放已经历了四十多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印证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让我们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