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论坛 > 益阳论文

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让青山绿水常在

从2014年开始,湘西州凤凰县实施“青山抱古城”退耕还林项目,完成绿化施工1690.6亩。绿色环抱下的凤凰古城游客数量连年增长,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8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0多亿元。

数字说明过程与结果,数据印证决策与绩效。在退耕还林,让大地披绿装,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和具体实施中,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一湾沱水绕城过,一座青山抱古城。走在凤凰古城的青青石板路上,身边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清幽的沱江上游船往来穿梭,河岸边成排的吊脚楼里歌舞飞扬,极目远眺,环抱着小城的群山连绵绿色。凤凰,这座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愈加养眼、养心。
退耕还林就是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出发,将易造成水土流失的坡耕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停止耕种,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因地制宜地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坡耕地退耕还林;二是宜林荒山荒地造林。经过近20年的实践证明,退耕还林的确是一项民心工程、德重工程。
退耕还林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解决好退耕农户长远生计问题的根本保障,是恢复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
退耕还林是国家农林大政方针,确保退耕还林成果对生态建设有重要意义。坚持退耕还林、封山绿化、水土保持、生态恢复,无论到哪天,退耕还林还是首先要立足生态恢复水土保持这一点,同时能够结合山区林农脱贫致富,鼓励木本粮油、果林茶园项目,保障农民能够有后续的经济收益。在林业产业发展的同时,林地保有量、森林面积保有量、森林蓄积保有量、公益林面积保有量、湿地面积保有量、石漠化综合治理面积、物种数量、古大珍稀树木保有量、自然保护区占比等9条林业生态红线也能得到坚守。
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青山绿水常在。在全力贯彻国家关于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相关要求的同时,要积极实践与思考,切实落实好退耕还林成果巩固的相关措施,确保退耕还林建设成果,对在退耕还林工程区内滥采乱挖和复耕等破坏行为,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追究违法者责任,切实保护好来之不易的退耕还林成果。
  文/游德福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