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论坛 > 益阳论文

红豆杉林感恩情

湖南日报记者 蒋睿

  通讯员 余朴珍 周乐亿
  孟夏时节,在湖南科技大学太阳湖旁的小山坡上,647棵红豆杉整齐排列,绿意葱茏。湖南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周文革告诉记者,这片红豆杉林是校友王丽琼今年1月从她的家乡新宁县运来的,为了庆贺母校建校70周年。
  “感谢母校的栽培,帮助我完成了学业。母校于我有再造之恩。”电话那头,王丽琼向记者讲述了那段求学和种树的往事。
  2000年9月1日,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王丽琼和父亲揣着东拼西凑借来的学费,搭上了从邵阳开往湘潭的火车。王丽琼说,当时家里20多头猪都得猪瘟死了,本就贫穷不堪的家更是雪上加霜。交完第一年学费后,父亲王征林把家里仅剩的700元全留给了王丽琼。第二年的学费便成了她的心头大事。
  大二开学,王丽琼显得焦虑不安,她找到时任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的蒋洪沙,结结巴巴地讲出交不上学费的缘由,蒋洪沙当即说:“你先安心上课,学费的事不着急。”
  穷,让这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懂得了节俭和担当。
  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大二开始,她就在外做家教挣生活费。2002年8月的湘潭,骄阳似火。大汗淋漓的王丽琼从外面做完家教回校,在食堂打了5毛钱的饭和两个青菜。
  蒋洪沙看到坐在角落里就着青菜扒饭的王丽琼,特意给她打了一大碗肉和鱼,并叮嘱她:“现在是长身体的时候,要注意营养,在外做家教一定要注意安全。”看着香喷喷的饭菜,一股暖流在王丽琼心中流淌。
  2004年冬,王丽琼毕业后第一次回母校。她清楚地记得,毕业时还欠着学校10053.27元学费。蒋洪沙却告诉她:“不用再担心学费的事,好好教书,过好自己的生活。”后来她得知,学院根据学校资助家庭贫困生的相关政策,帮她免除了学费。王丽琼说:“这笔钱改变了我的命运,这份情肯定是要记在心里一辈子的。”
  从那刻起,回报母校便成了王丽琼最惦记的事。
  2010年冬,邵阳市武冈二中学生家长送来两棵红豆杉,种在学校图书馆的正中央,笔直挺拔的树干撑起一把绿茸茸的大伞,在黄叶铺满校园的季节,只有它依旧保持着盎然生机。王丽琼站在办公室门口望得出神,心想,要是能在母校种下这样一片红豆杉该多好啊!
  回到家后,王丽琼跟父母说出要种植红豆杉回报母校的想法。父亲二话没说,走进里屋拿出积攒的2000元塞给王丽琼说:“我们家4个孩子读书,只有你在大学时免了学费,买树苗的钱我必须出一部分。”
  2011年1月,四处托朋友买的红豆杉树苗终于拿到了,看到那1100株不到20厘米高的红豆杉树苗,王丽琼喜忧参半。对于完全没有种植经验的王丽琼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为了解红豆杉的生长习性,王丽琼一边托朋友去园林局咨询专业人士,一边在网上搜集相关资料。王丽琼说,红豆杉喜阴,适于在疏松湿润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种植。她还与父亲精心挑选了位于阴坡、排水性较好的12块田地种植。
  工作任务繁重的王丽琼不能时时守在地里,但只要一有假期便坐一个半小时的车赶回老家,帮忙除草施肥。年复一年的精心培育,原本存活率极低的红豆杉也感受到王丽琼一家人的心意,存活率竟高达80%。
  8年,2920个日日夜夜的精心呵护,原本不到20厘米的小树苗终于长至2至3米高,傲然挺立,郁郁葱葱。
  “等70周年校庆时,一定要带着家人回来看一看母校,看一看红豆杉树下生活求学的学弟学妹们,看一看曾经给予我无限美好回忆和温暖的湖南科大。”王丽琼说。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