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论坛 > 益阳论文

树木年均为每个特大城市提供 价值5亿美元生态系统服务

由于大多数人可能并不认为居民人口达1000万或超过1000万的特大城市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因此他们还没有意识到这些城市也需要得到保护。

由纽约州立大学雪城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教授西奥多·恩德尼带领团队开展的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实际情况与此相反——城市系统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并且拥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树木实际上年均为地球上每个特大城市提供了价值5.05亿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而且还有潜力提供更多。因此,亟须制定实施管理城市森林的保护战略,促使城市居民增强保护城市森林的意识。

研究报告“城市森林建设与管理: 亟须制定增加生态系统服务和城市福祉的保护战略(Implementing and managing urban forests: A much needed conservation strategy to increase ecosystem services and urban wellbeing)”不久前由《生态模型》杂志发表。研究指出,正如树木在森林和其他自然生态系统中所发挥的作用一样,城市的树木也为城市提供了各种不同的生态系统服务,包括封存碳、减少空气污染和调节雨水径流等。树木通过遮阴和蒸腾作用,帮助树木周围环境在夏季变得凉爽,在冬季缓解风寒,并降低住宅和建筑业主的能源消耗,从而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

为了确定这些服务对特大城市的价值,恩德尼教授及其团队对10个特大城市进行了研究。它们位于5大洲5个不同生物群落类型,包括中国北京、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及开罗、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墨西哥墨西哥城、俄罗斯莫斯科、印度孟买和日本东京。在2016年时,全球共有40个特大城市,居民人口约7.22亿。因此,在世界75亿人口中,近10% 生活在特大城市。

研究人员使用一种被称为“交互树冠层”(i-Tree Canopy)的软件工具,对每个特大城市展开调查并对其树木覆盖率进行评估。研究发现,这10个特大城市平均约20%的面积被树木所覆盖。其中,开罗8.1%,莫斯科36%。研究小组还研究了每个城市增加树木覆盖率的潜力,发现每座城市平均可以再增加19%的林地面积,这将会为人们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根据对树木生态系统服务的规模和价值的详细估计,研究团队确定了所有这些树木年均为每个特大城市提供价值约5.05亿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效益,或每平方公里的树木年均提供约120万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

在5.05亿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中,大部分或大约4.82亿美元生态效益,是由城市树木帮助减少了诸如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以及燃烧矿物燃料所释放的颗粒物质(PM10和PM2.5)等污染物而带来的。树木对雨水的过滤功能每年可产生价值1100万美元的生态效益,而树木的碳贮存功能每年带来价值800万美元的生态效益,树木的能源节约功能带来价值50万美元的生态效益。

研究建议,如果把这些城市中适合种植更多树木的潜在土地面积利用起来,这些效益可能会增加近一倍。与此同时,城市森林还可以为城市地区的其他物种提供生境和资源。

该研究合作者、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教授塞尔吉奥·乌吉亚蒂介绍,为了跟进目前研究的结果,帕斯诺普大学建立了一个城市健康实验室,由研究人员和当地利益相关者共同管理。乌吉亚蒂教授说:“更深入地认识大自然提供的免费生态服务的经济价值,可能会加大我们对自然资本进行保护和正确开发的投资意愿,从而增强社会财富、经济稳定和人类福祉。”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