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论坛 > 益阳论文

要大力推进森林康养科学研究

中国绿色时报5月18日报道(作者 牛香) 5月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来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北京植物园森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考察调研。罗富和指出,要通过森林生态监测研究,大力推进森林康养科学研究。

罗富和在听取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首席专家王兵的相关课题研究汇报后,充分肯定森林生态监测的重要意义以及在森林治污减霾方面取得的相关成果,并提出了几点建设性意见。他指出,要依托现有建成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通过与城建区建筑物对颗粒物的吸附能力进行对比,观察其存在的差异,加强城市森林与城区环境对颗粒物吸收总量的对比研究。他建议将北京植物园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的仪器设备和建设思想投放到大林区里,通过从目前关注大都市里的小森林到为森林康养提供服务的大林区,将不同型号设备的监测结果进行对比,选取质高价低的设备开展多项环境空气质量指标的监测,最终筛选出除空气负离子指标外的其他主要指标,用实测数据来支撑森林对康养产业的巨大作用。这样在大林区就可以推广建设步行、慢跑和自行车道等,鼓励并吸引人们走进森林、回归自然。

罗富和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加强空气相对湿度、氮肥使用、氮氧化物排放与雾霾相关关系的研究。雾霾的PM2.5其实是氮氧化物和硫化物在气溶胶为主的微颗粒物上的综合反映,与相对湿度呈指数型关系,相对湿度为20%时转化率0.1,相对湿度为90%时转化率是1.11。今年元旦前后,处于入冬取暖阶段,煤改气后,虽然二氧化硫的排放降低了70%-80%,但是水蒸气的排放相当高,甚至达到90%左右,造成了北京空气质量的低下,PM2.5浓度达到了400-500微克/立方米。西安市也存在空气相对湿度较大导致雾霾严重的现象。所以要注意PM2.5不是简单的固体颗粒物,是在气溶胶状态上发生电化反应及光化学反应。最后,他期望相关的科研人员通过森林生态监测研究,为森林康养提供翔实的数据支撑,从而推动森林康养研究和产业的发展。

北京植物园森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建于2013年,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北京植物园3家单位共建而成。主要监测森林环境空气中气溶胶颗粒物(PM2.5、PM10)以及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等气体的质量浓度,并对负离子浓度进行了原位连续监测;同时设置了林内外气象观测站对林内外气象要素进行对比观测;再者,通过空气颗粒物气溶胶再发生器的监测,探究不同植被类型对不同粒径空气颗粒物的滞纳能力。目前,在北京市按照中心城区(朝阳公园)、近郊园林区(北京植物园)、近郊浅山林区(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近郊开发区(北京南海子森林公园)、远郊清洁区(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污染程度的梯度变化,已建成5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依托这些站点的相关研究成果《森林治污减霾功能研究》一书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