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论坛 > 益阳论文

刘力威:益阳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思考

益阳地处湘中偏北,全市森林资源按山、丘、湖区的地貌类型呈“阶梯式”分布,山川秀美,拥有964.41万亩林业用地,森林覆盖率54.11%,活立木蓄积量3335.13万m3,是国家现代林业建设示范市、国家级森林城市,具备良好的生态条件和丰富的种苗花卉资源,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迅速,盛极一时。

一、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

目前,全市花卉苗木企业共有260余家,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8万亩,其中500亩以上的特色苗木基地35个,从业人员8万余人,高峰期2012年年产值约20亿,带动当地农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主要集中在赫山区沧水铺镇、衡龙桥镇,资阳区迎丰桥镇,长春镇,新桥河镇、高新区谢林港镇先锋村、桃江县浮邱山乡、沅江市等地。以香樟、桂花树、朴树、紫薇、楠木、海桐、油茶、罗汉松、金边黄槐、杜英、雀舌黄杨、紫薇等品种为主。培育了绿海园林、西施科技等以苗木花卉生产为主的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近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市场情况的变化,我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形势急转直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整体市场低迷,企业举步维艰。近几年来,为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苗木移植的政策,提出了“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严禁从自然山林或乡镇农村直接采挖大树、古树进行异地移植”等明确要求,基本切断了我市大树的外销之路。我市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形式急剧直下,特别是一些依赖大树产销的规模企业,遭遇了发展的严冬,企业亏损严重,胸径在20 -50cm以上的大香樟的价格暴跌了近三分之二。桂花树苗的价格已降至高峰时期的1/5甚至1/10。许多企业运转很难,已无力支付土地流转租金和花苗养护费用,由于产品连年滞销,疫情影响下产品销售几近中断,一些基地的花苗因没有培管已经参差不齐。保守估计,全市花苗企业亏损面达 85 %以上。企业普遍反映缺乏现金流,多家苗木花卉企业出现不良贷款,各商业银行对苗木花卉企业贷款都持保守态度。有公司一年需还贷4800万,而银行不再发贷,还贷资金只能来源于民间融资,很多的企业都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至少有4—5家原资产规模上亿元的企业濒临破产或已进入破产程序。

(二)产品结构单一,精品苗木稀少。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后,我市花卉苗木产业出现了“结构性过剩”。大多数企业和农户重野生绿化大苗的移植,轻绿化小苗的培育,大苗多、小苗少、地被稀;苗木比重多,花卉品种少,特色不明显;主要以移栽香樟和桂花为主,没有形成多元齐备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系列产品。产品结构单一,产品积压严重,大大小小苗木企业和农户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如会龙山街道一家苗木企业就库存大樟树达300棵,按当时移植成品价格折算,库存成本积压总额达1.7亿元。产品标准化程度低、科技含量低、同质化现象严重;苗木花卉品种混杂,精品名贵苗木稀少,缺乏高附加值的拳头产品,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和品种,满足不了重点绿化工程、市政工程和进驻外地苗木花卉大市场的需求。虽然我市主产香樟和桂花,但真正要找出上百株胸径、冠幅、分支点等完全一致的树却很困难。

(三)企业规模偏小,缺乏龙头带动。我市花卉苗木企业有260余家,但是在生产经营方面组织化程度不高,长期“各自为战”,存在“小富即安”思想,缺乏抱团取暖、抱拳出击的发展理念,缺少对资源、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小规模分散经营、低水平重复生产现象严重,形成了“小而众多、多而不强”的局面。生产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的龙头企业少,无一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仅有2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千万,缺少产业龙头企业来拉动中小型企业发展,使行业散乱无序,缺乏有效组织,缺乏自律约束,生产没有统一的质量控制标准,经营没有统一价格控制标准,甚至有同行诋毁,相互乱价,失信客户等现象。

(四)企业融资困难,产业扶持乏力。随着劳动力成本增加、土地租金上涨等因素,导致我市花卉苗木企业的种植成本不断增加。与之相对应的是,企业融资则更加困难,融资成本高,途径窄,融资成本一直维持在高于8%的水平,借新还旧的压力和粗放增长的惯性交织,既带来了债务风险,也拖累了转型升级。针对此现状,政府没有出台专项扶持政策,特别是在科技服务、市场建设、本地苗木消化、引导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滞后甚至缺失。林权抵押存在诸多现实障碍,行业担保机制不健全,银信部门对苗木花卉企业的支持大幅减小,没有形成针对苗木花卉产业的专项信贷扶持政策。信贷支持方面,大多数银行看涨不看跌,针对苗木企业不是“同舟共济”、“雪中送炭”,而是“杀鸡取卵”、“釜底抽薪”相当一部分企业因银行断贷、抽贷而资金链断裂,面临倒闭险境。在项目扶持上,全市一些大的城市绿化、市政绿化工程道路改扩建绿化工程对本地苗木企业支持力度不大,招投标门槛设置太高,本地苗木消化极少。

(五)行业管理缺位,难以拧成“拳头”。全市苗木花卉产业行业建设和管理落后,苗木花卉行业组织不健全。市、县、乡三级苗木花卉协会的组织、管理不规范,特别是在推动行业自律、抱团合作信息共享、市场开拓、市场共建以及产品质量标准控制等方面力度不大,效果不佳。2011年,我市苗木花卉协会正式成立。然而,该协会在2015年届满后就关门大吉,现已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行业管理缺位,导致无法整合产业发展信息、预测产业发展前景、统一质量标准、提供种植技术、提供发展方向指导,造成价格系统的紊乱,种植结构出现持续性失衡,我市花卉苗木企业盲目大量囤积大树,政策及市场需求发生变化时无法从容应对,同时也无法拧成拳头“重拳出击”,在市场的竞争里赢得一席之地。

二、破解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瓶颈的对策和建议

当前,我市苗木花卉产业投入资金大,种植规模大,从业人员多,土地复耕成本高、周期长,影响范围广,因此破解当前苗木产业发展的困境尤显重要。必须迅速厘清发展思路,拿出对策措施,将当前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调结构、去库存、补短板、降成本”上面,千方百计顺应市场,想方设法盘活存量,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全面增强企业自身发展的内驱动力同时,也要正确看待我市苗木花卉产业的有利条件、产业基础和产品特色,克服盲目悲观、过分畏难和松懈松劲情绪,沉着对待市场发展的固有客观规律,全面提振产业发展的信心。

(一)扶持多元化。一是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市政府要出台专项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具有园林工程类三级以上资质和设计类丙级以上资质的企业参与省内外工程项目的招投标。要学习借鉴浏阳等地的经验,实行本地绿化工程双60%的扶持政策(本地企业60%,本地苗木60%),降低招投标门槛,根据本土优势树种精心设计好市域内各类绿化工程和景观项目,将本地工程项目最大程度地向本地企业和本地苗木倾斜。要加大对花卉生产基地的扶持,填补益阳无草花、荫性花卉和盆花生产基地的空白,满足城区近20家花卉超市和近30家花卉门店的供货需求。同时每年安排一定的产业引导资金,引进新品种,并将花卉苗木生产的大棚、机械设备农机补贴范围。二是建立服务保障体系。作为林业部门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指导苗木花卉企业做好发展规划,搞好技术指导,科研攻关,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推广,苗木花卉人才的培训,植物检疫、苗木调运等方面的服务。同时要加强科技开发体系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产品推新品种培育和新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科技支撑。三是加快市场建设。实践证明市场可以引导生产,没有一个稳定成熟的市场,苗木花卉产业就难以健康发展。要将建设益阳花木大市场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并从土地、规划、报建、税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市域内外花木企业参与建设,特别要引导本地企业抱团发展,成立集团公司,参与与花木大市场建设。四是建好电商平台。要引导企业走“互联网+花木产业”的营销道路,整合资源、整合技术、整合信息。要多渠道宣传产品、包装产品,积极参与建设益阳苗木花卉交易网暨“益苗会”,参与网络直播,打造好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好苗木花卉大数据,实现线上交流,线下交易。五是加强信贷融资体系建设。市政府金融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银信部门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搞好银企对接,探索林权进入交易市场变现,成立风险担保基金,下调利率,积推行无还本续贷,积极实施“一企一议ー策”、不抽贷、不断贷,为企业走出经营困境保驾护航。六是实施节会招商。要大胆实施走出去战略,林业主管部门要牵头组织到浙江、广东、山东等需求较大的沿海城市举办苗木花卉产业招商推介会,参加各种花木展示会,大力推介本地产品的优势和特色,吸引外商投资签约。要在益阳举办各类花卉展和和园艺博览会,通过节会营销,来开拓全国市场。

(二)企业合作化。花卉产业投资大、风险高,单纯依靠自身力量单打独斗,难以实现产业的大发展、大突破,必须加强企业合作,抱团发展,借力发展。一是要加强组织化建设。要尽快推动市苗木花卉协会的换届工作,规范合作社建设,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的“四位一体”的产业组织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对外交流、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工作。要发挥苗木花卉中介组织作用,切实做好市场和销售网络建设,提供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的销售和信息服务。二是推进公司化经营。引导苗木花卉经营户联合走公司化、企业化道路,通过公司化运作,规范营销方式,增强市场竞争力。实行引进与提高相结合,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从业人员队伍,不断提高园林设计和施工水平是加强与地产企业合作。本地龙头企业要主动出击,积极申报相关资质,提高自身资信等级,与万科、万达、碧桂园等国内知名地产企业合作,参与其地产项目的绿化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好龙头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三是实施股份合作经营。针对当前市场发展行情,龙头企业要大胆实施企业股份制改造,实行资本重组,引进市域内外的优质苗木企业参股经营,借船出海,抱团取暖,成立林业投资建设公司,走集团化发展之路,全面提升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整体势力。

(三)品种特色化。一是推进特色化引种。根据国内市场的行情,结合我市实际,生产前景好、市场缺、具有我市地方特色的珍稀品种,如香泡、广玉兰、栾树、无患子、朴树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贵,人贵我奇。二是推进特色规模种植。要向浏阳学习,种植面积虽达18万面,但每个区域的种植特色鲜明。我市要以银城大道、益沅一级公路两翼为中心,以重点乡镇为主体,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大力实施特色化规模种植,一镇一品,一地一种,一区一特色,形成若千较大规模花木集中产区、片区,用特色品种吸引市场、占有市场。三是把拳头产品做成特色品牌。品牌创建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要充分利用我市多年对香樟树和桂花这两种拳头产品栽培的良好基础,加快对其品种的进一步开发、培育,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把拳头产品做成特色产品,真正在国内打响益阳香樟树和益阳桂花树的牌子。四是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以市场为导向,注意发挥比较优势,在类型结构上,加快观赏苗木盆景与中高档盆花发展,扩大切花、切叶种植规模,加强花坛植物与草坪草开发。大力推进苗木花卉培育朝着容器化、艺术化、标准化和全冠型的方向发展,充分注重品种的新颖性、广性、抗逆性和乡土化。

(四)培育标准化。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品质要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路线,走出一条标准化、精品化的生产路子,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要依托苗木协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单位和团体,组织业内专家,制订和完善苗木花卉产业标准体系,包括种用标准、产品质量标准、包装标准等,使我市苗木花卉产业链各环节有标可依。二是推进标准化生产。推进花木生产标准化,提高花木产品的商品化程度。要对全市各类大宗花木品种统一生产标准,即统一种植密度、定干高度级分枝点、树冠形状,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市场占有率。三是推进精品化管理。要在标准化生产基础上,加强绿化花木肥水管理、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培育标准一致,生长良好,树形优美的精品苗,创立益阳苗木品牌,通过品牌效应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绿化花木价值。

(五)经营一体化。当前市场形势下,苗木花卉企业要从单纯的种苗卖苗的传统观念中走出来,改革创新发展,走多元化道路,拉长产业发展链条,实现经营一体化。一是拉长产业经营链条。企业规划发展时要充分考虑到整个产业链的延伸,要积极申报设计和施工资质,要集培育、设计、施工一体化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同时,要加大花卉苗木经济用途的开发提升花卉苗木新价值。如油牡丹可做观赏、食用和药用,每亩收益可达8000元;如绿海园林聘请中科院院士作顾问将木槿加工成洗发水、沐浴露、面膜等,经济价值成倍提升。二是培养绿色消费习惯。要提倡和引导苗木花卉消费,培育新型消费群体,培养绿色消费习惯,以美化、绿化家庭、院庭为导向,倡导人们把苗木花卉带回家庭、带回家园,倡导单位和市民认养认建公共林木绿地,逐步引导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三是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要义是绿化和美化,市场很大,需求很大。要将目光投向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的绿化、美化,积极调整产品结构,精心培育精品乡土树种,努力盘活产品库存,在建设好美丽乡村的同时觅寻企业发展生机。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