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论坛 > 益阳论文

高效培育激活桉树发展动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中国绿色时报11月20日报道(记者 刘倩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是“十三五”我国林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部署,以支撑国家木材安全、生态安全、绿色发展和三区(山区、沙区、林区)经济发展为目标,确定速生用材、珍贵用材、工业原料等树种为对象,按照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一体化组织实施的思路,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创新与区域技术集成示范3个层次,共部署14项重点任务,涉及26个项目。

5年来,速生用材高效培育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多项成果已在我国生态建设中广泛应用。本期专栏推介的桉树优良杂交种质高效制种和量产技术、大花序桉等难繁优质速生珍贵树种组培快繁技术,均属“桉树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系统解决了良种繁育和壮苗培育技术不足问题,实现桉树高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桉树优良杂交种质高效制种和量产技术

我国桉树主产区为台风高发区,常对杂交制种造成毁灭性破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通过多种植株矮化、固定方法组合应用,显著提高了杂交亲本、授粉果实等的抗风能力和量产。

桉树优良杂交种质高效制种和量产技术通过成熟枝嫁接、化学药剂处理等方法,将杂交亲本个体无性扩繁、集中种植,达到植株矮化、促进开花等效果。辅以钢支架固定和株型的修整,起到便于人工杂交制种操作、提高抗台风能力等作用。结合“一步授粉法”、专利授粉支架的使用,达到人工制种高效、高产的效果,实现优良杂交种的定量生产。其中,一种林木授粉套袋的支撑装置获实用新型专利,桉树种子园矮化及防风栽培方法及其桉树种子园获发明专利。

项目创新性组合应用多项桉树植株矮化、抗风和促花技术,实现提高杂交制种的抗逆能力、稳产高产,可有效缩短桉树杂交制种改良周期,为后续优良杂交种选育、无性系选育优势奠定基础。与“十二五”末期相比,该成果提高综合效率超30%。特定优良桉树杂交种家系的量产,可缩短育种周期5年左右,降低育种成本40%左右。

大花序桉等难繁优质速生珍贵树种组培快繁技术

大花序桉、柳桉、邓恩桉生长迅速、材质好,为珍贵工业优质用材树种,但因难以无性繁殖、改良增益小等问题,制约了产业发展。

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针对这3个树种组织培养中的增殖和生根技术难题,经遗传型选择、外植体培育和选择、培养基配方、培养条件控制、育苗基质配方、水肥管理等攻关研究,系统构建了大花序桉、柳桉、邓恩桉高效组培快繁技术体系。

大花序桉在四川、广西、广东、福建、云南等桉树适生区有很好应用前景,柳桉、邓恩桉在四川、湖南等桉树北缘区域有良好应用前景。该成果可为这些区域的速生珍贵用材林培育快速提供无性系良种苗木。目前,该技术已初步实现规模化产业生产应用,年产大花序桉、柳桉等无性系组培苗超30万株。

收藏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