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论坛 > 益阳论文

青山绿水的故事永不落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中国绿色时报11月23日报道(记者马雨晶赵恒)青山绿水,盛世绿博。

11月18日,历时1个月的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贵州都匀闭幕。

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作为展示我国国土绿化成就的窗口、交流生态建设经验的平台、宣传生态文明理念的阵地,本届绿博会展示了我国国土绿化的新成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景象。

本届绿博会虽落幕,但绿博会诠释出的“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的绿色发展理念,永生不息,未有穷期。

顺势而为,传递绿色发展新理念

本届绿博会绿博园规划面积1959公顷,森林覆盖率69%,核心区面积399公顷,为历届最大。

绿博园采取“范式传承、顺势设计”的设计理念,借鉴国画“点”“染”技法,在山水中做点缀而非搞破坏,充分尊重和巧妙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原生植被,大面积修复废弃矿山矿坑,打造出一心、两带、两环、五区、四大风貌区和10个主题区。

“以天然山水为本底,造园兴绿却不破坏山水之势,这是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延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分院副总工程师唐进群说。

本届绿博会除了设计理念上的顺势而为,更有56个室外展园荟萃各地绿化成果,900多种植物增姿添色。

贵州园诗意风雅,建出了浓缩版的山水田园;重庆园的垂直绿化,展示了山城复合立体的绿化新姿;强军园通过将军事元素融入园林景观设计,展现绿色军营建设成就。北京园真意阁、陕西园大雁塔、湖北园黄鹤楼、广州园小蛮腰、法国中世纪古堡等,一步一景,形成了一幅“诗意人文山水园林”长卷。

云南的山茶、广西的桂花、山东的紫薇……各种特色植物在展园一一呈现,400多种珍稀花卉林木在这里落地生根,100多份植物标本展示在多样性物种基因库的珍稀植物标本墙上。

30天的办会展期里,绿博园里还举办了国土绿化成就展,插花花艺竞赛,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毛尖茶产品展销,文艺表演等活动,全面展示国土绿化成就。本届绿博会绿博园先后举办活动1200余场,吸引省内外嘉宾游客52万人次入园参观,实现园区直接经济收入1280余万元。

落地贵州,为当地发展创造新机遇

本届绿博会是我国第一次在西部省份、第一次在少数民族地区、第一次在非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第一次在高原山地举办的绿博会。

为什么本届绿博会选择落地贵州都匀?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生态。

作为“两江”上游生态屏障,贵州生态区位至关重要。2012年以来,贵州持续不断实施退耕还林、“两江”防护林体系建设、天然林保护、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全省森林面积不断扩大,2019年,贵州森林覆盖率达59.95%。

贵州森林面积达1.58亿亩,为耕地面积的两倍以上,同时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山区。加快生态价值转化成为贵州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为此,贵州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开展森林复合经营,发展森林康养。2019年,全省林业总产值达3300亿元,以竹、油茶、花椒、皂角为主的特色林业产业基地面积达944.39万亩,产值达118.35亿元,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达23.24万个,带动280.67万人实现增收。全省林下经济面积2048万亩,产值超220亿元,联结农村人口274万。全省共建设森林康养试点基地79个,涉及农户727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92户。

中国绿化博览会的永久性主题是“以人为本,共建绿色家园”。本届绿博会的副主题是“绿圆中国梦,携手进小康”。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绿博会的举办对筑牢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绿色屏障、发展绿色经济、营造绿色家园、培育绿色文化将起到示范和促进作用,有利于贵州的脱贫攻坚和小康事业。

“本届绿博会的举办对贵州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它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对带动地方开发、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张富杰说。

扬帆起航,续写国土绿化新篇章

中国绿化博览会是我国林草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全、影响力最广的国家级展会,每5年举办一届。

从2005年开始,从江苏南京到河南郑州、天津武清,再到今年的贵州都匀,绿博会跟着国家五年规划的节点,每一站都有新的收获,到了今年的“十三五”收官,我国国土绿化成绩更加夺目。

“十三五”以来,全国林草系统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进科学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全国完成造林5.18亿亩,治理沙化土地1.35亿亩,参加全民义务植树的人数累计达28亿人次,植树(含折算株数)116亿株。新增国家森林城市98个,认定公布国家森林乡村7586个。

而在数据的背后是国家的顶层设计,是层层的资金投入,是大工程的规模建设,是机制创新、全民参与……

贵州通过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重度和极重度石漠化土地面积由2005年的786.75万亩下降到2016年的422.7万亩,减幅达46.27%;延安20年累计退耕还林还草1077.5万亩,植被覆盖率由2000年的46.35%提高到2019年的81.3%,森林覆盖率由不到30%达到53.1%,入黄泥沙由退耕还林前每年的2.58亿吨降为0.31亿吨;黑龙江全面深化林草改革,2016年以来重点国有林区有林地面积增加39.34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2.45亿立方米……

2019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地球与20年前相比有了更多的绿色。仅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就占到全球植被总增量的25%以上,位居全球首位。其中,中国植树造林贡献最大。

增绿的同时更加注重“两山”转化。

2019年,我国林业总产值达8.07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我国成为世界上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和林产品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全国经济林种植总面积达6亿亩,总产能近2亿吨,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林下经济产值达8900亿元。

绿博会在贵州都匀站画上了圆满的逗点,青山绿水的故事永不落幕,我国国土绿化的脚步永不停歇。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