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论坛 > 益阳论文

精准扶贫看林草:中国生态护林员

有一个全新职业,叫“生态护林员”。有一种扶贫模式,叫 “一人护林,全家脱贫”。有一个民生梦想,是“生活幸福和生态良好,都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绝无仅有的国家减贫行动,正在中国大地上展开。从精准扶贫到脱贫攻坚,究竟哪些行动才是行之有效的扶贫路径?究竟哪些举措才能确保贫困人口的脱贫实效?

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五个一批”扶贫开发战略,明确了“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工作思路,并指出,“可以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从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中拿出一点,作为他们保护生态的劳动报酬”。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要求,“结合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创新生态资金使用方式,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生态护林员的构想,一脉相承,与时共进;生态护林员的概念,简单明了,却又深邃多元!

2016年8月,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并综合考量了中西部贫困人口的脱贫需求和森林资源管护需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县,正式启动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的选聘工作。 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亿元,河北、山西等21个省(区、市)的766个县(市、区),选聘生态护林员28.8万人,并因此新增生态管护面积2188.64万公顷。生态护林员,这个彰显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理念的群体,就这样正式诞生在了这个伟大的时代。 2017年、2018、2019,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规模在持续增加。37万、50万、100万,生态护林员的队伍在不断壮大;湿地、沙化土地、草原,生态管护范围和面积在逐步扩展;108万贫困人口、130万贫困人口、300万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精准带动增收脱贫的贫困人口数也在显著增长。 2016年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累计安排中央资金140亿元,云南、青海等有关省区安排财政资金27亿元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生态护林员,正成为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大战线上的生力军,为林草生态扶贫媒体关注度第三位。

央视特约评论员: “生态护林员”的名称和概念,是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诞生的,如今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已成为民生热词。作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举措,生态护林员是习近平总书记民生理念和“两山”理念相结合的产物。选聘生态护林员,一方面,帮扶了这些无门路就业、无技能增收的贫困群体,让他们可以通过劳动脱贫;另一方面,生态护林员扩充了基层急需的生态保护队伍,织密、织牢了我国生态脆弱区的保护网。生态护林员拓展了生态建设路径,丰富了生态文明的内涵。可以说,生态护林员是新时代的财富。

生态护林员,一岗双责,一职多能。他们学习、宣传林业和草原法律、法规、政策,对管护区内的森林、湿地、沙化土地等资源进行日常巡护,对管护区内发生的森林和草原火情、火灾、有害生物危害情况,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滥垦滥牧等破坏资源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报告。聚焦中西部,生态环境要好,人民生活也要好。生态护林员的政策安排,使得“一人护林,全家脱贫”成为可能,让“山水林田湖草”多了一份生态安澜。值得一提的是,不只物质生活,很多贫困人口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后,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生态护林员,除了满足了基本的民生需求,重要的是,由此生成了为生态保护、为社会奉献的自豪感和责任意识。不同于以往、既有的在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重点公益林区的“护林员”。就业、保护生态、脱贫致富是“生态护林员”的标签。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惠及万千贫困家庭的英明决策,是完善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重要手段。生态护林员政策实施以来,中央三部委和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同心协力,狠抓工作落实,产生了一系列好的政策效果。 01 巩固边疆地区生态和国土安全巩固边疆地区生态和国土安全我国有漫长的陆地边界线,与外国接壤的9个省级行政区中8个省份有生态护林员选聘任务。边境地区生态护林员不仅成为了生态资源的守护者,也是守土巡边的国土守卫者。生态护林员发挥了生态保护、生态脱贫和强边固防等多重效应。 02 巩固边疆地区生态和国土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吸纳返乡农民工群体中的贫困人口成为生态护林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扶贫的同时促进化解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农村社会问题;内蒙古、新疆等地选聘少数民族贫困人口成为生态护林员,帮助其实现稳定增收和脱贫,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和谐稳定。 03 巩固边疆地区生态和国土安全生态护林员发挥了脱贫带头作用 国家为生态护林员每年补助约一万元,进一步带动了生态护林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提升了生态护林员履职尽责能力和脱贫致富技能,让生态护林员家庭依托林业致富奔小康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带动其他贫困户积极参与到林业扶贫项目中来。许多贫困地区涌现出了一批生态护林员带动的林草大户、产业能手和致富带头人。 2018年以来,宁夏扶持原州、西吉、盐池等9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区生态护林员发展庭院经济林,进一步拓宽了生态护林员增收渠道。生态护林员作为脱贫带头人,示范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林,助推了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04 巩固边疆地区生态和国土安全强化了生态资源管护成效选聘生态护林员充实了基层护林队伍,加强了生态资源保护的整体力量,扩大了生态资源的管护范围,较好地保护了森林、草原、湿地、沙化土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森林火灾受害率大幅度下降,森林保险年理赔在大幅度下降,涉林违法案件线索明显增加…

联合国粮农组织(FA0)林业资源与政策高级官员 赛斯·林汉斯鞠诺女士 :林业在消除贫困方面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在中国考察,其中,生态护林员是我们在中国看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政府通过实施林业项目向当地参与这些林业项目的贫困人群支付费用,达到减贫和脱贫的目的。这可以看做是一种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将森林保护和社会减贫目标相结合。联合国粮农组织可以把中国这些经验带到其他发展中国家。通过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就有可能将林业政策和各国自己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中国在这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我知道中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森林保护,用很多方法植树造林。现在我们还知道,中国有这样一支生态护林员队伍,这是新的更大的计划。 我们也将敦促联合国粮农组织学习中国这些措施,并把他们推广在世界其它地方,最终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生态护林员,被老百姓认为是最精准、最有效、最直接的帮扶方式。生态护林员,被老百姓看作是美好家园的守望者、建设者。生态护林员,考量了共产党人治国理政智慧,彰显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责任和担当。为生态护林员喝彩,让民生福祉,没有角落!为生态护林员加油,让祖国山河,生态安澜!为生态护林员点赞,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辉映神州大地!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