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林业局2020年森林防火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11-04   点击数: 作者:市林业局

益阳市林业局2020年森林防火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省林业局:

长期以来,益阳林业系统干职工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机构改革后,全市各级林业部门做到思想不松、劲头不减、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为我市林区平安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益阳林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林草局以及省林业局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做好2020年森林防灭火的各项工作,认真筹划2021年防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一、今年以来的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林业部门认真贯彻 “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工作方针,抓紧抓实森林防火各项基础工作,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人员户外活动增多,异常天气多、火源管理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确保了春节、清明、全国“两会”和国庆中秋“双节”等重要敏感时期的森林防火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接森林火警32 起,引发森林火灾5 起,过火面积 32.9公顷,受害面积14.2 公顷,其中安化县 1起,桃江县 2起,赫山区2 起。由于各级应急处置,科学扑救,没有导致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没有发生连续12小时以上未灭的森林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房屋烧毁事故,取得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一)强化使命担当。机构改革后,林业部门继续担负森林防灭火的主要职能,全市林业系统强化责任担当。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指导,充分认清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行谋划,积极主动适应新体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衔接和协同配合,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了林区安全稳定。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新年伊始,市委书记瞿海、市长张值恒就在相关会议上专门就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严防森林火灾。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常务副市长熊炜3次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题部署会,推进工作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做到常抓常议,打通最后一公里。全市林业系统也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常议并贯彻始终。

(二)压实防火责任。随着机构改革的稳步推进,新的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办公室已经组建完成,林业部门承担的森林防火指挥部及防火办的职责已经调整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但林业部门森林防火和早期灭火的职责没有发生改变,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仍是林业部门的重要责任。我市落实了森林防火责任制。各地均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确保将责任落实到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区县(市)林业局根据林业部门内部防火机构未完全建立、森林公安未完成整体移交的实际情况,理顺新防火机制,确保工作不断线。全市林业部门切实肩负起森林防火责任,主动加强与应急管理等森防指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要将防火责任细化分解到岗到人,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市局坚持领导分片包干,今年以来,先后5次组织森林防火专项督察,特别是对一些高火险区及时派出了督察组,督促地方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和措施,市级层面检查发现的112个问题大部分进行了整改销号,整改有难度的也研究了辅助措施。各地均制定了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和用火审批制度,加强特殊人群监管,致力减少野外用火行为。安化县以强化生态护林员使用管理为抓手,严控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安化县、桃江县、资阳区及时更新重点人群名册,落实监管责任;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深入重点区域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及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火灾隐患近百处。

(三)严格火源管控。各级林业部门加强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主要围绕森林防火、林产品加工、森林旅游等重点领域,突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林业龙头企业等重点区域,开展“立体式、全覆盖、无盲区”排查,彻底消除死角和盲区。对一些问题较多的地区要高度警备,严密防范,尤其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确保有的放矢、未雨绸缪。严格野外火源管理,认真落实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协调当地防火办适时发布禁火令。各地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安化县各个乡镇全面完成了重点区域、重要交通路口的中型以上森林防火宣传牌制作和安装,并有序着手推动村级中型森林防火宣传牌建设;桃江县、资阳区、赫山区统一制作森林防火宣传展板到辖区及乡镇开展巡回宣传,有力提升了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

(四)强化保障措施。林业部门除负责指导日常巡查防控外,还负责指导当地政府对森林火情的早期处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现森林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当地政府组织各类应急扑救队伍进行扑救,努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在实现工作目标方面,强化保障措施,着重以“三抓”为工作重点。一抓队伍能力提升。今年以来,各区县(市)均组织了不同规模培训和演练。清明节前,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组织了森林防火实地演练,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效果良好。国庆节中秋节“双节”期间,市林业局组织了防火器材操作培训。全市各乡镇(街道)也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队伍培训,召开了护林员工作会议,森林防火护林员基本熟悉所担负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安化县在加强对护林员培训的基础上,落实高火险期电话考勤制度,护林员森林防火作用发挥明显。二抓基础建设提升。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投入经费220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1470万元,地方财政投入735万元,采购了 5类防火装备,用于应急保障以及配发到高火险区乡镇,推进了益阳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招标、采购和项目建设,正在进行系统的调试工作。三抓打击力度提升。今年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共查处火灾刑事案件 3起,刑拘起诉 3人;治安案件9 起,拘留 9人。火灾案件的查处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达到了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市政府约谈了一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今年以来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不足:一是机构改革不彻底。目前林业部门均未成立防火机构,靠内部整合建立临时防火机构,新的防火机构编制仅限于高火险区,用于森林防火的编制和人员严重不足。二是各级重视有差距。由于近年来,有利天气较多,我市火灾发生频率降低,导致少数领导和干部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下降,对当前反常天气的形势预测不到位,对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到位,导致个别地区今年以来森林火灾明显增加。三是火源管控不到位。部分地方对特殊时期的火源管理没有下真功夫,对森林防火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管理存在死角盲区,以致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不断。

二、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计划

2021年,处于机构改革磨合期,加之应急队伍能力建设滞后,部分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淡薄、林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交织混杂,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为此,全市林业部门要着力抓好如下重点工作:

(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编制我市林业“十四五”规划,筹划好十四五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切实抓好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的筹划部署。加强问题研究,切实解决影响我市森林防火的薄弱环节。抓好火灾周期的重点防护,从火灾发生的时节分析来看,春节、清明节和晚秋时节是森林火灾高发期,加之我市是传统的农耕地区,秋冬时节草木干枯,炼山、烧田坎、烧秸秆等农事活动集中,而且节假日进山旅游、祭扫人员增多,野外用火频繁,火险隐患大幅增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对此,我市林业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分管领导亲自组织、亲自督查,采取超常措施进行再宣传、再发动、再升温、再落实,全力以赴确保2021年森林防火安全。

(二)要理顺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随着改革的稳步推进,新的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办公室已经组建完成,各区县(市)林业部门成立新的防火机构十分紧迫。同时,森林公安面临转隶,林业部门防火专业人员面临断层的危险,加强队伍建设十分紧迫。我市将抓好4支队伍的建设,要抓好林业系统防火指挥员队伍的建设,要抓好以林业队伍为主的一线战斗员队伍的建设,要协调地方政府抓好专业半专业的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建设,要抓好护林员为主的一线森林防火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建立火灾监测预警机制,三种手段综合运用,一种是运用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加强信息化监测,启动处置预案;一种是末端护林员队伍发现火情,启动处置预案;另一种是利用现有的市政综合智能化平台,联网处置。火灾早期处置主要是依靠基层,基层的力量主要是村、社区和乡镇,在新体制下,落实制度,夯实责任。

(三)要切实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宁可十防九紧,不可十防漏一的原则,进一步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强化工作责任,抓好防火码的推广运用。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好“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采取放广播、打铜锣、出动宣传车、印刷标语、发放宣传传单等宣传方式,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宣传到位、发动到人。要积极主动与电视、电台、报社、网站等媒体及应急、宣传、教育、旅游、气象、通信等部门对接,要加强各方面协作,形成社会联动,扎实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大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四)要严格管控火源,消除火灾隐患。林业部门将主动作为,紧紧抓住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这两个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以火灾多发区为重点,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要坚持关口前移,关键时段、关键节日要集中力量严防死守,坚决将野外火源管死管住。要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在管住人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对痴、呆、傻、疯及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的监管,逐一落实好监护人员的责任,确保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防火期内,所有森林防火责任人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特别是护林防火员要全员到岗到位,坚持全天候不间断巡山护林,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森林公安转隶后协调森林公安加大依法治火力度,采取铁腕手段严查严处涉火毁林案件,并在相关媒体上曝光,增强依法治火震慑力。

(五)要切实加强值守,做好应急准备。2021年,我市林业部门将组织本级和所属林区修订完善预案,组织好针对性演练。要强化值班纪律,严格值班制度,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值班责任制。落实好防火期和特护期的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干部值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和政令畅通。要从组织指挥、值班调度、扑火力量、扑火机具、交通通讯和后勤保障等方面认真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特护期期间,各类扑火队伍要人装合一、靠前驻防、严阵以待,确保接到火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科学果断处置,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始终把扑火安全摆到突出位置,深刻汲取四川省2起森林火灾亡人事故血的教训,科学组织扑救森林火灾,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益阳市林业局

2020年11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