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林业系统春夏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6-07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益林字〔2018〕54号

益阳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林业系统春夏火灾防控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林业局:

现将《益阳市林业局林业系统春夏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印发给你们, 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益阳市林业局林业系统春夏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益阳市林业局

2018 年 5 月8日


益阳市林业局办公室印发               2018年5月8日印发

益阳市林业局

林业系统春夏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春夏期间火灾防控工作,保持林业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省林业厅和益阳市安委会的要求,决定自 2018 年 5 月 5 日起至 9 月 20 日,在全市林业行业系统集中开展春夏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强力推进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断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切实提高火灾防范水平,确保春夏期间全市林业行业系统不发生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重大活动期间和节假日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内容

(一)进一步压实消防工作责任。6 月底前完成对本地区林业本系统、监管单位等集中培训授课,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火灾事故追责问责力度,通过严肃的责任追究,倒逼消防安全责任的有效落实。市局将在春夏火灾防控期间,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项督查。

(二)扎实开展林业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检查。各区县(市)林业局要按照职责分工,自上而下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单位、重点林业企业进行检查。各单位要在 6 月底前摸清重点单位、重点林业企业数量、生产经营规模、建筑消防设施状况、消防安全管理、监管部门履职等情况,并进行详细登记,建立台账。并于6月28日以前报市局备案。

三、 工作步骤

林业行业系统春夏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部署发动阶段( 5 月 15 日前)。各单位要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编印实施方案,迅速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营造浓厚氛围。并将领导机构和实施方案于5月14日以前报市局备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 5 月 15 日至 9 月 10 日)。 各单位按照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定期调度、 督导检查和分析通报,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区县(市)林业局每月 18 日前将当月工作落实情况报市局。

(三)总结考评阶段( 9 月 11 日至 9 月 20 日)。 组织检查考评,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各区县(市)林业局的春夏火灾防控工作总结于 9 月 12 日前报市林业局。

四、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抓好落实,要切实加强本行业春夏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本行业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调度,主动研究防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管”要求,把春夏火灾防控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把责任层层分解,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严密责任链条,织密责任网络,逐级抓好贯彻落实。

(三)强化工作督导。春夏火灾防控期间,市林业局和市安委会将开展明查暗访,对发现工作不落实或者弄虚作假的,将通报批评;对发生较大以上规模(造成 3 人以上 10 人以下死亡,或者 10 人以上 50 人以下重伤,或者 1000 万元以上 5000 万元以下直接财产损失)火灾的,将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各单位也要对本行业系统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督办解决,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