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洞庭湖首次观测到野生鸳鸯亚成体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6-26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6月23日,在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漉湖蒸钵湖开展“任鸟飞”鸟类监测活动时,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沅江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与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员在大寨堤发现一只鸳鸯,经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邓学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张志强等鸟类专家确认为雌性野生鸳鸯的亚成体。这是南洞庭湖首次观测到野生鸳鸯亚成体。

野生鸳鸯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本次观测到的雌性野生鸳鸯,头和整个上体呈灰褐色,眼周白色,其后连一条细的白色眉纹,经与鸳鸯成年体的对比发现,其羽毛未丰。据沅江市环保协会会长李剑志介绍,这是他从事鸟类保护工作10多年来,首次在南洞庭湖观测到鸳鸯的亚成体,之前未有观测记录及报道。

近年,随着拆除矮围、网围、迷魂阵以及清理欧美黑杨等自然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及湿地生态修复工作专项行动的展开,南洞庭湖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明显增多。这次发现,表明南洞庭生态环境已经适合野生鸳鸯的栖息繁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