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又添7处“国家湿地公园” 快来看看有多美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1-10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好消息!好消息!

湖南又添7处国家湿地公园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关于2018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有112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湖南有7处上榜,分别为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隆回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澧州涔槐国家湿地公园,桂阳舂陵国家湿地公园,溆浦思蒙国家湿地公园,华容东湖国家湿地公园

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

铁山水库图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湖南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1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东西垂直长约50公里,规划总面积7032.1公顷,目前公园内湿地资源丰富,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有种子植物121科365属576种;有野生脊椎动物5纲24目63科174种。主要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三大湿地类型,以新墙河为主体,铁山水库为核心,形成了“库-河-湖”复合生态系统。同时,湿地公园是岳阳市地区、岳阳县重要饮用水源和生态保护廊道,并与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一同构建成了结构完善、产品互补的生态旅游网络。

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

湖南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的中部靠西北方向,由东南向西北呈片带状走向,主要包括涔天河水库及其下游、西河、沱江及周边一定区域。规划总面积2864.8公顷,其中湿地总面积为2839.8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99.1%。涉及贝江、水口、花江、务江、东田、沱江、国有林场等乡(镇、场)地域。

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以涔天河水库和涔天河为主体,贯穿上段库塘森林景观、中段乡村田园景观和下段城市水域景观。

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秉承“全面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设有保护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

隆回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

湖南隆回魏源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湖南省隆回县六都寨镇境内,由魏源湖、狐狸岛和鹭鸟山3部分组成。湿地公园总面积711.0公顷。公园内湿地主要分为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和库塘三大湿地型,湿地总面积为458.3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64.46%。湿地公园划分为湿地保护保育区、湿地宣教展示区、湿地合理利用示范区、综合管理服务区。

湿地公园内湿地与其周边优美的森林生态系统共同形成了结构完善、功能协同的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在我国中部中亚热带低山丘陵地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为我国南北迁徙鸟类提供了良好的觅食地点和栖息环境。公园内有维管植物148科,404属,812种;野生脊椎动物203种,隶属于5纲29目76科。说明了湿地公园的生物在区域内具有重要的珍惜保护价值,湿地公园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澧州涔槐国家湿地公园

涔槐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南澧县西北部,范围包括王家厂水库、山门水库、涔水北支部分河道及洲滩、连接山门水库与涔水北支的河道,以及周边部分山地,总面积2778公顷。

公园生物多样性丰富,湿地类型多样,湿地景观秀美,湿地公园的建设对当地具有极大的生态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已查明有种子植物151科74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1种;有野生脊椎动物77科234种,其中列入国家二级保护的有11种,列入湖南省地方重点保护的有101种。

桂阳舂陵国家湿地公园

湖南桂阳舂陵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湖南省桂阳县境内,距县城9.3公里,离郴州市区、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仅30公里。湿地公园为南北走向的肠形水域廊道,南起七拱桥,北抵欧阳海水库大坝,全长53公理,公园总面积3220.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478.7公顷,占76.98%。规划建设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

湖南桂阳舂陵国家湿地公园是一个库塘—江河复合型湿地公园,生境独特,环境优美,孕育了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和底蕴深厚的人文资源。园内湿地类型多样,有永久性河流、泛洪平原湿地、库塘和水产养殖场四大湿地类型,各湿地类型在公园内交错分布,景观各异,构成了一系列既相互独立又紧密相依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公园湿地历史悠久,有古人类遗址“千家坪遗址”及湖南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标志性文化遗存—“白陶”,有影响深远的“漕运”文化、“渔猎”文化、“滩丁”文化、“湘昆”文化,孕育出造纸术发明者蔡伦、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远征军国际名将刘放吾等古今名人,展现了湿地公园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人文底蕴,拓展了湿地生态旅游的文化内涵。

溆浦思蒙国家湿地公园

湖南思蒙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溆浦县西部,涵盖溆水下游河道、银珍水库、河州漫滩和周边部分山地,总面积1018公顷,湿地面积715.8公顷,占70.32%。

公园内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动植物种类繁多,湿地资源丰富,有河流、洪泛平原湿地、库塘组成了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沿河山水风光与田园风光交辉相应,丹霞山水、溶洞峡谷、古村驿站等景观资源丰富多彩,园内有种子植物145科、431属、637种,其中属于湿地植物有64科、159属、206种,同时在公园范围内监测到野生脊椎动物共计26目67科171种,其种数为湖南省已知脊椎动物总数的18.67%,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和社会效益。

华容东湖国家湿地公园

华容东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华容县南部,总面积5700.7公顷。公园的核心---东湖,位于新生大垸内,是县内第一大调蓄、养殖两用湖。昔与北湖通汇,统称澌成湖。光绪年间,湖周长53公里,面积43500亩(不含北湖),后开了一部分湖田,又建国营东湖渔场。1988年,实有水面34800亩,最高蓄水位为29.43米,最低蓄水位为26.3米。

华容东湖湿地处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古洞庭湖的一部分,也是洞庭湖区域候鸟的非常重要的栖息地。

公园以东湖水文景观为主体,丰富的生物景观和人文景观镶嵌互补形成了独特的景观风貌。水蓝、境幽、秀丽不事雕琢的湿地风光清新、灵秀、奇特、多样,蕴含着动与静的妩媚与神韵。公园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文化沉淀深厚,这些景观、生物资源和文化资源在湿地知识科学普及、生态文明教育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