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庄乡 全民坚守三千多个山头

来源:市森林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1-16   点击数: 作者:沈卫兵

“森林防火最主要靠防,发生了再扑救难度就很大了。”11月12日一早,在安化县田庄乡集镇上,森林防火专干胡红波开着森林防火宣传车,准备下乡巡视全乡的森林防火工作。每年9月开始到第二年4月,是森林防火高火险期,胡红波和他的同事便在全乡入村入户,检查各村的森林防火登记,听听村里有没有发生森林火灾的苗头。

田庄乡是安化县林业大乡,林地28万亩,森林履盖率88.2%。近3年以来,全乡没有发生过1起森林火灾,年年是县里先进。说起经验,田庄乡林业站站长张志说,田庄乡森林防火实行政府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包山头的网格化管理,全民坚守3000多个山头,真正做到山有人管,责有人担。“网格化规定,山头由就近的农户负责,只要看到有人野外用火,都可以上前制止。”每月的党员活动日,双文村村支书谌带兵都会强调一次,督促村干部、党员、组长建立网格化台账,每次接受上级部门的检查,双文村的森林防火台账资料在全乡排在第一。

政府禁烟花鞭炮后,香岩村大力鼓励村民文明祭祀,香岩村村支书蒋建辉经常在山头转,发现一起劝阻一起,禁鞭炮禁野外用火写进了村规民约中。

现在村民接受了以鲜花或电子鞭炮替代传统的祭祀,清明时节,村里基本没有鞭炮声音,烧纸后,村民都会用土掩埋了再离开。

笔峰村村民蒋国辉,是林业站的义务宣传员,他将自家三轮车改装成森林防火宣传车,一旦发现村民有野外用火,或在山边头的田间烧秸秆,他都会上前制止。若有村民不听劝阻,会第一时间报告给林业站,及时劝阻村民用火行为。

为加强森林防火的扑救能力,田庄乡还从政府、企事业单位、党员群众、志愿者中抽调40人,组建一支专业扑救队伍。这支队伍装备齐全,每年都会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不断提升综合防控能力。如今,田庄乡森林防火群防群策群力,森林防火“打早、打小、打了”的模式已成为安化县的典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