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企业 产业政策 产业科技
  • 电子信息技术 新材料技术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农业新技术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资源与环境技术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其他
  • 技术需求
  • 科技查新 专家库 仪器共享

鲕状高磷赤铁矿提铁降磷(免焙烧)工艺技术

成果名称:鲕状高磷赤铁矿提铁降磷(免焙烧)工艺技术

成果拥有单位:化工部长沙设计研究院

成果简介:

针对鲕状高磷赤铁矿“铁贫难富,高磷难降”的特点,化工部长沙设计研究院自主研发“絮凝脱泥——阳离子反浮选——酸浸”联合工艺流程。采用该联合工艺,通过选矿的方法提升铁的品位,采用化工方法降低选矿产品中的磷含量,最终产品达到《铁精矿精矿质量标准》要求。该联合方法不同于传统的单一方法,将“选矿——化工”结合,达到“提铁降磷”的目标,铁精矿产品指标达到TFe≥55%,P<0.2%;实现鲕状高磷赤铁矿中磷资源的回收利用,生产磷肥,提高该工艺技术的经济效益。

本成果可以应用于湖南石门鲕状高磷赤铁矿,以及相类似的赤铁矿。

市场预测:

根据企业本地资源储量情况,应用本科技成果可以建设工业应用示范装置。以湖南石门30万吨/年鲕状赤铁矿选矿工业应用示范装置为例,可以生产10万吨/年铁精矿提供当地钢铁企业,年销售额达6000万元,在3-5年内可以逐步扩大至60万吨/年鲕状赤铁矿选矿生产装置,直接经济效益可达9500万元。

投资效益分析:

新建30万吨/年鲕状赤铁矿选矿工业应用的生产装置,项目总投资7600万元。

预计年收益1000万元,投资回收期为6.95年(含建设期,所得税前),投资回报率可达25%。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知识产权及获奖情况:

申请《一种低品位鲕状高磷赤铁矿脱磷升铁生产工艺201310734205.8》和《一种低品位高磷鲕状赤铁矿提铁降磷生产工艺201310497903.0》两项发明专利。

合作方式:面议。

联系方式:

地址:益阳市金山南路68号

邮编:413000

联系人:鲁洁琼            电话:0737-4206999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