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企业 产业政策 产业科技
  • 电子信息技术 新材料技术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农业新技术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资源与环境技术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其他
  • 技术需求
  • 科技查新 专家库 仪器共享

高精度数字化电源

成果名称:高精度数字化电源

成果拥有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所属技术领域: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其它

成果简介:   

从电流传感器(和电压传感器)来的模拟信号经ADC卡转成数字信号,然后在DSP内实时完成与数字设定参数进行比较和PID计算,结果通过PWM发生器形成PWM驱动输出信号,用以调节电源输出以保持电源稳定。又称数字调节电源。

90年代迅速发展起来的集成模拟控制的PWM调制模拟开关电源具有体积小、节能等优点,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数字信号技术的日新月异发展,又向传统的模拟电路控制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

DSP芯片直接计算反馈参数并驱动PWM输出的数字调节开关电源已经开始在瑞士光源、英国光源、上海光源等同步辐射光源装置上得到应用,并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已经成为电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

429日胜利竣工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率先在国内加速器领域使用高精度数字化电源技术,全部700多台各种功率的磁铁电源全面采用高精度数字化电源技术,由于通用性、一致性、高精度和高可靠性上的优势,在电源方面保证了上海光源的建造周期和机器性能,为光源顺利建成做出了贡献。

目前,在与国内电源生产厂的合作下,负责建造和维护上海光源的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电源部,已具备承接加工各类非标数字化电源的能力。

不同种类的数字化电源可采用统一的数字化电源控制器,只需重新设定电源的参数和PID调节系数,就可以正常工作。所以数字化电源具有调试维护方便,控制器和电源主机可以独立加工的优点。

由于数字运算过程不受外界干扰信号影响,相对传统的模拟电源控制器而言,数字化电源具有控制精度高,稳定性和重复性好的优点。

数字化电源控制器可以直接和中央控制系统数字连接,不需另外使用数模转换控制接口,故具有信号易于传输,成本低等特点。

合作方式:成果转化或共同成立公司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