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企业 产业政策 产业科技
  • 电子信息技术 新材料技术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农业新技术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资源与环境技术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其他
  • 技术需求
  • 科技查新 专家库 仪器共享

MIP系列多功能离子镀膜技术与设备

成果名称:MIP系列多功能离子镀膜技术与设备

成果拥有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所属技术领域:电子信息技术,其它

成果简介:   

MIP系列多功能离子镀膜技术与设备是当代最新表面处理方法之一。 采用低电压、大电流真空电弧技术和中频磁控溅射技术相结合的方法(物理气相沉积PVO技术),直接将阴极材料(被蒸镀材料)蒸发井离化,形成高度电离的等离子体束,这些高能粒子在工件偏压的作用下,沉积在工件表面上,生成各种金属薄B{如铜、铝、铁等)。当通入反应气体,如N2C2H2时,可以生成各种氢化物或碳化物薄膜(TiN (TiAI)N CrN ZrNTiCTiNxCy和类金刚石等),多层膜、复合膜、纳米硬质膜等、牢固地涂敷在工件表面上,可以使金属表面改性、提高零件的耐磨、耐腐蚀性能,改善表面的瘦劳断裂性能。

我所研制的该项技术与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内领先水平。1991年即通过了院级鉴定,被国家科委列为93年度国家级科技重点推广项目,至今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己售出的设备受到用户的好评,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应用领域:

PVO离子镀技术应用于航空、航天、现代机械加工、化工、轻工、日用五金等领域,涂层种类主要包括丁iN;CN; TiALN; AITiN; CrN; AITiN +OLC;CN +OLC;刀具涂层;模具涂层;汽车部件涂层;医疗器械涂层; 纺织部件无油耐磨涂层;装饰涂层等。

技术指标:

MIP系列多功能离子镀膜技术与设备,包括: MIP-4 MIP -6 MIP-8 MIP-12等多功能离子镀膜设备

成熟程度及应用前景:

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产业化应用,在深圳的离子镀装饰涂层产品,已成为国际品牌钟表公司涂层零件加工基地和手机零件加工基地。国内各大工具公司纷纷引入国外著名的涂层公司设备,如瑞士的balzersi公司、Sadvik公司、德国的comecon公司和PVT公司等,设立涂层生产服务中心。潜在的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合作方式:技术转移用户,成立公司、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