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企业 产业政策 产业科技
  • 电子信息技术 新材料技术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农业新技术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资源与环境技术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其他
  • 技术需求
  • 科技查新 专家库 仪器共享

《柳叶刀》重磅:多吃膳食纤维活得久

《柳叶刀》重磅:多吃膳食纤维活得久

近期的Lancet杂志重点刊登了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这项综合了全球200多项研究的Meta分析显示,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与冠心病、糖尿病、肠癌等多种疾病的风险下降有关,使人群的全因死亡风险下降了15%。

过往关于膳食纤维的研究,往往只针对一两个点,比如血糖水平、2型糖尿病风险,缺少全局性的综合分析。此次来自新西兰的科学家收集了全球185项前瞻性队列研究,接近1.35亿人年的随访数据,纳入了4635名受试者参与的58项临床试验。

研究团队把数据分析的主要终点分成了两块:前瞻性队列的数据,用于分析膳食纤维对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结直肠癌发病和死亡风险的影响;临床试验的数据,分析膳食纤维直接降低体重、血压、血糖和胆固醇的效果。

结果显示,将每天15-19克(相对最低)的膳食纤维摄入提高到35-39克(相对最高),与全因死亡风险下降15%,冠心病死亡风险下降31%,2型糖尿病风险下降16%,癌症死亡风险下降13%有关。

虽然数据提示膳食纤维吃得越多越好,但毕竟饮食要平衡,因此研究团队推荐的摄入量还是25-29克这个中间值。研究团队也对膳食纤维的来源进行了分析,从数据来看,不经过精加工的全谷食品,比如燕麦片、糙米和全麦面包,好处基本上和膳食纤维是平行的,也能在临床试验中,有效降体重降血压降胆固醇。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食物的血糖指数和全因死亡风险的关系,远远不如膳食纤维密切。

文章通讯作者Jim Mann教授说:“这次的分析充分证明,富含高膳食纤维的‘稍高碳水饮食’,有着极其重要的健康价值,而一味拒绝碳水化合物,就把膳食纤维的种种好处拒之门外了,碳水化合物的质量比数量更加重要。”

参与研究的英国学者John Cummings说:“这是膳食纤维50年研究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多吃膳食纤维能挽救生命,这应该被载入史册。”

《柳叶刀》同期配发的社论中,三位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学者表示,虽然由于研究客观条件限制,没能对受试者整体的热量摄入做统计,但这次研究的方法新颖,结论颇有说服力,足以让健康指南做出重大的调整。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