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企业 产业政策 产业科技
  • 电子信息技术 新材料技术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农业新技术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资源与环境技术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其他
  • 技术需求
  • 科技查新 专家库 仪器共享

《自然》杂志刊文2019年WHO将完成生物安全权威文件的修订

《自然》杂志刊文2019年WHO将完成生物安全权威文件的修订

《自然》杂志2018年12月刊文,梳理2019年可能发生的大科学事件,预计世界卫生组织将于2019年中完成对《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的主要修订工作。美国在《微生物和生物医学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中最早提出4级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概念;我国也于2004年颁布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这些都表明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也逐渐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的道路。

世界卫生组织于1983年出版《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第一版,2003年出版《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第二版,2004年出版《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第三版。该手册在全球广泛使用。2019年的《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修订版将列出如何安全处理埃博拉病毒等病原体的最佳做法。这是该手册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大修。此次修订工作的重心是建立特定现场和试验的风险评估,改进对实验室人员的管理、事件和培训。修订工作的核心宗旨是避免实验室生搬硬套生物安全规范,进而鼓励实验室在处理生物安全性问题时采用更加灵活有效的实验方法,而非一味墨守陈规。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