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区县(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绩效评估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14-07-22
     

 

益科字〔2014〕31号

关于印发《益阳市区县(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绩效评估实施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区县(市)科技局、高新区经贸局、大通湖社会发展局:
经研究,现将《益阳市区县(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绩效评估实施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4 年5月8日
 
 
 
  益阳市区县(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绩效
评估实施暂行办法
 
为推动科技管理创新,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行政效能,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目标、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以及全省科技和知识产权系统绩效评估目标任务,根据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了绩效评估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全市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基本原则
1.  公平公开、客观公正的原则;
2.  注重实效、上下对接的原则;
3.  分级负责、考评结合的原则;
4.  激励先进、带动整体的原则。
考核组织领导
成立区县(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绩效评估考核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局党组成员为成员。同时,成立绩效评估考核小组,由纪检组长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监察室主任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和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考核小组负责绩效评估的方案制订、指标分解、组织实施、年度考核和综合协调工作。
评估对象
各区县(市)科技局、大通湖社会发展局、高新区经贸局。
 
评估指标
各区县(市)科技局绩效评估指标设主要业绩和科技投入与保障二项一级指标。
(一)  主要业绩指标
主要业绩指标包括科技和知识产权信息、材料报送、知识产权及专利工作、产学研工作、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争资立项工作、科技统计工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科技宣传及普法工作、科技进步奖和科技成果工作等。
(二)  科技投入与保障
二级指标包括区县(市)财政科技投入,全社会研发投入(R&D)情况,争取中央、省财政科技项目经费3项指标。详见《年度区县(市)科技工作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及评分细则》。
评估计分
绩效评估指标考核分为100分。
(一)加分。受到省委、省人民政府(含国家部委)表彰的综合工作加10分,单项工作加5分;受到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市委、市政府表彰的综合工作加5分,单项工作加2分;同一项目不累计计分。
(二)减分。受到国家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委、省政府文件通报批评的,每次扣10分,被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市委、市政府通报批评的,每次扣5分,被市局文件通报批评的,每次扣5分;在指标申报中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的,经核实,每一项扣5分。扣分事项由绩效办提出意见,报领导小组审定。
评估方式
1 、年底市局机关各科室根据职责分工,以听取区县市工作汇报、察看现场、查阅工作记录和原始资料等方式,对照区县市绩效评估指标完成情况,根据市科技局《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及评分细则》对各区县市科技局(科技主管部门)逐项打分。
2 、局绩效考核办公室要加强与局机关各科室、区县(市)科技局(科技主管部门)绩效评估考核工作的协调,及时向区县(市)反馈有关情况。
3 、市局机关各科室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区县市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主动及时地向分管领导汇报,并积极指导好区县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4 、年底,市局绩效办、对各科室根据市科技局《年度区县市科技工作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及评分细则》,对各区县市科技局(科技主管部门)得分进行统计和汇总,并报局党组研究。
5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
(1)对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班子成员中有一名以上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2)发生特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造成严重社会政治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因计划生育工作不力,导致计划生育目标未完成或出现重大计划生育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
七、结果运用
1 、把绩效评估结果作为改进区县(市)科技局工作的重要依据。领导小组向区县(市)科技局所在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反馈评估结果。区县(市)科技局根据评估结果,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
2 、将绩效评估指标作为全市科技行政管理系统评优的重要依据。对绩效评估考核总得分第一、二、三名区县(市)科技局(科技主管部门)授予“全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先进单位”,其主要负责人授予“全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
3 、设立区县(市)科技知识产权工作绩效评估奖金。对绩效评估考核一、二、三名的区县(市)科技局分别奖励工作经费8000元、6000元、4000元;对“全市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奖励1000元。
八、附则
本办法由局绩效评估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