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技局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点击数:    时间:2014-01-20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为坚决纠正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要求,按照省、市委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总体部署,对挥霍浪费公款、社会影响很坏、群众极为反感的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行为,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纠正,保持和发扬市科技系统勤俭办事,务实节俭进行职务消费和公务接待的优良传统,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
二、主要任务与责任分工
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国荣同志牵头,局纪检组负责监督落实,办公室、监察室负责具体承办。
1. 整治过度职务消费、奢侈浪费问题。着力防范和纠正职务消费随意列支、盲目攀比、挥霍浪费的问题,重点检查公务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等经费支出,看开支是否合理规范。
组织实施:办公室、监察室
2. 整治职务消费过程中假公济私、化公为私问题。重点清查整治机关和局属单位个别人在职务消费中报销应由个人或者亲属承担的费用、虚开发票套取现金的现象。
组织实施:办公室
负责人:唐海荣
配合:监察室
3. 整治公款大吃大喝问题。通过明察暗访、自查自纠和受理信访举报,对在高档酒店、宾馆、私人会所等隐秘场所公款吃喝、违规消费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组织实施:监察室
负责人:丰东远
配合:办公室
4. 整治公务接待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局机关坚决落实凭公函接待和接待清单制度,杜绝超规格、超标准接待,整治个别单位和个人擅自扩大接待范围、增加接待项目、变相安排公务接待的问题。随机抽查部分单位公务接待费用,看公务接待集中管理和审批控制制度的建立和运行是否到位,经费开支有无违规违纪行为。
组织实施:办公室
负责人:唐海荣
配合:监察室
5. 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衔接本市出台的相关细则,结合本局实际,抓紧研究完善科技局公务接待、专项公务经费管理、下属及代管单位财务审计等制度和办法,使科技系统职务消费和公务接待行为受约束、更加趋于规范。
组织实施:办公室
负责人:唐海荣
配合:监察室
三、工作步骤和整治措施
该项整治工作从2014年1月至2014年6月,按以下阶段进行:
1. 全面自查(2014年1月15日前)。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对2013年度的职务消费和“三公”经费进行全面统计摸底,主要负责人对自查工作及统计摸底结果负总责。自查情况和统计摸底结果在局系统内公示。2014年1月15日前形成自查报告报市纪委。
2. 督促检查(2014年1月下旬至6月上旬)。配合全市的明察暗访,结合年度财务决算、年度考核和“三公”经费整治,局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选择敏感关键时段,对“三公”经费开展不定期的抽查,督促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对违纪违规问题,按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3. 整改落实(2014年1月至6月)。对全面自查、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广泛征求局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整改过程、整改成效及时向局干部群众公示。2014年6月15日前向市纪委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4. 总结评估(2014年6月底)。在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完成专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全面汇总、梳理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的方向,并向全局干职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6月10日前向市纪委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并做好迎接上级检查、验收和群众满意度评估的准备。
四、工作要求
1. 强化协同配合。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专项整治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由驻局纪检监察机构牵头,办公室及相关科室参与,各参与单位按照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的要求,整合工作资源,健全工作机制,实行部门联动,力求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2. 强化整改责任。要把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专项整治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参与整改、亲自解决问题;整治工作、整改任务要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人人责任上肩,个个任务明确,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3. 强化执纪力度。对在整治过程中自查自纠的问题及时得到纠正的,在处理上适用从轻、从宽政策;通过督促检查、暗访抽查和受理信访举报发现的问题,坚持从重、从严、从快处理的原则,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 强化长效机制。按照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制定完善职务消费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管理规定,明确界限、量化标准,增强操作性和透明度,提高干部群众对有关制度规定的知晓度和遵从度,切实织牢制度笼子。通过制度、教育、公开、惩处等方式逐步建立起预防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的长效机制。

附件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