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技局“庸懒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点击数:    时间:2014-01-20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为切实整治机关“庸懒散”问题,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总要求,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庸懒散”问题整治行动,着力解决机关自由散漫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反工作纪律规定的行为,弘扬新风正气,营造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1. 整治突出问题。
一是整治自由散漫、衣冠不整、迟到早退的问题;
二是整治上班时间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旷工或者因公(私)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的问题;
三是整治上班时间炒股、玩电子游戏、打牌、下棋、打麻将、出入休闲娱乐场所等问题;
四是整治出工不出力、工作不尽职等问题;
五是整治工作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的问题。
组织实施:监察室、办公室
负责人:丰东远、唐海荣
配合:机关其他各科室
2. 完善相关制度。
一是完善干部作风纪律相关制度及问责的暂行办法,制定相应的细则。
组织实施:办公室、监察室
负责人:唐海荣、丰东远
二是将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相应操作办法。
组织实施:监察室
负责人:丰东远
三是将遵守工作纪律的情况纳入机关和局属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
组织实施:办公室
负责人:唐海荣
三、工作步骤和推进措施
1. 动员部署(2014年1月20日前)。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整治“庸懒散”问题作为重要内容,专题研究、制定方案和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和主抓机构,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对“庸懒散”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2. 自查自纠(2014年1月20日至3月31日)。要根据上级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庸懒散”方面的突出问题,抓好问题的整改。对自由散漫、衣冠不整、迟到早退的现象,要严肃批评教育;对上班时间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旷工或者因公(私)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的问题和炒股、玩电子游戏、打牌、下棋、打麻将、出入休闲娱乐场所等问题,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工作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责任。
3. 督促检查(2014年1月至5月31日)。配合全市的明察暗访,局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整治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的检查,选择敏感关键时段开展不定期的检查,督促抓好整治工作的落实。对违纪违规问题,按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4. 总结评估(2014年4月1日至5月31日)。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整治成果以适当方式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估。同时进一步健全作风问责、责任制考核、绩效评估、工作考勤等制度,形成不断改进作风的内生动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和制度化。5月底前向市纪委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专项整治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由驻局纪检监察机构牵头,召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联席会议,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整合力量,实行各部门联动。建立分工负责、情况收集、督查、会商、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2. 开门整治,营造氛围。利用局域网、宣传栏、内部通报等多种载体,加强工作纪律的宣传教育,树立工作作风无小事的意识。对一些突出的问题,进行通报,发挥震慑、警醒教育作用。
3. 监督检查,严肃问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两种手段进行问责。对情节轻微的,给予批评教育、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对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公开检讨或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附件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