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技局公款送礼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点击数:    时间:2014-01-20
     

 

益阳市科技局公款送礼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为坚决纠正用公款送礼行为,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总体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整治用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有效遏制公款送礼、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等行为,促进机关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由驻局纪检组牵头,办公室、监察室负责具体承办。
主要任务和具体分工如下:
1. 整治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肃财经纪律,落实礼金礼品登记上交制度,坚决整治在公务活动中以各种名目收送纪念品、土特产品等礼品和礼金以及各种购物卡、消费卡等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不正之风,纯洁公务活动交往行为。
组织实施:办公室、监察室
负责人:唐海荣、丰东远
2. 整治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的问题。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通过自查自纠、明察暗访等手段,坚决整治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明信片、烟花爆竹、年货等节礼的问题,倡导简朴、文明的节庆风尚。
组织实施:监察室、办公室
负责人:丰东远、唐海荣
配合:机关其他各科室
3. 整治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财物的问题。通过自查自纠、明察暗访和受理信访举报,坚决查处利用权力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财物的行为,遏制利用职权进行贪腐的现象。
组织实施:监察室
负责人:丰东远
配合:办公室
4. 健全完善制度。抓紧制定市科技局有关严禁违规收送礼金礼品、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堵塞公款送礼经费来源渠道,落实礼金礼品登记上交制度,构建专项整治的长效机制。
组织实施:办公室、监察室
负责人:唐海荣、丰东远
三、工作步骤与推进措施
1. 谋划部署(2014年1月)。及时召开局机关协调会议,建立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人,统筹安排,对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制定、审核下发整治工作方案。
2. 自查自纠(2014年3月20日前)。全局机关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对自查自纠进行专门研究,专题部署,认真做好礼金礼品登记上交工作。2014年3月20日前,向市纪委上报自查自纠情况和2013年度上交礼金礼品登记情况。
3. 督导检查(至2014年5月底)。结合年度财务决算和“三公”经费整治,对公务接待费、国内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项目,重点检查有无违规送礼的异常支出;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公款吃喝、公款高消费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收送礼金礼品情况。同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4. 总结评估(2014年6月10日)。全面汇总、梳理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的方向,并向全局系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6月10日前向市纪委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并做好迎接上级检查、验收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的准备。
四、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专项整治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下,由驻局纪检监察机构牵头,召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联席会议,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建立情况收集、督查、会商、通报等工作机制,实行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2. 加强教育,营造氛围。利用局域网、宣传栏、内部通报等多种载体,利用元旦、春节、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廉洁从政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简朴节庆风尚,为纯洁公务活动交往行为,营造良好的氛围。
3. 开门整治,务求实效。开门整治,要向全局公开整治方案,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自查自纠要切实找准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各科室及事业单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确保圆满完成整治工作任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附件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