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科技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14-03-07
     

 


益阳市科技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4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全市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各级各部门和纪检监察组织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全省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五届市纪委七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聚焦中心任务,严明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强化权力监察,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科学的办法、更加有效的方式、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为推动我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益阳改革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精神,认真部署反腐倡廉工作
1 、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机关干职工会传达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全省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五届市纪委七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对本年度反腐倡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 、制定《益阳市科技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年底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工作要点规定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3 、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全省科技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市五届纪委第七次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科技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进行整体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和一起考核,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4 、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5 、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加强组织纪律教育,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章意识,严守组织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敢于同违反党纪的行为作斗争。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加强组织管理,加强对党的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纪律刚性约束。加强对“三访三化”、“四大举措”、“五大战略”、“两大会战”、“双百工程”等中心工作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6 、自觉遵守党的群众纪律。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打牢贯彻群众路线、严守路线纪律的思想根基。坚决查处与民争利、欺压群众、损害党群关系等违反党的群众纪律的行为,维护群众纪律的严肃性。
三、建立健全惩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7 、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年”活动,加强拒腐防变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典型示范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深入推进廉政文化“七进”和新“三进”活动,广泛开展勤廉机关创建活动。坚持每月一次的机关党员干部党风廉政专题集中学习、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每年至少讲一次廉政党课的制度。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传播改进作风“好声音”,传递为民务实清廉“正能量”,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8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下发《2014年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将年度党风廉政责任目标进行层层分解,一把手与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局属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继续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制度,实行各科室、各二级机构负责人述绩述效述廉制度和廉政谈话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继续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并受到查处或问责的党员干部,当年不得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评优秀,不得晋职晋级。同时,将考核结果录入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9 、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突出抓好“三重一大”问题集体决策和党政正职“三不一末尾”等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度,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抓好制度公开与实施,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有序、高效。
10 、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管理与监督。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制度,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严禁违规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超编制进人,强化对拟提拔干部的廉政考察,严把干部选拔廉洁准入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等问题发生。
11 、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工作的管理与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强科技项目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改进和完善科技评估体系,建立健全科技计划项目的结题验收和绩效评估制度,积极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的预算公开制度,实行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验收财务审计制度。探索建立科研信用“黑名单”制度,强化对科技项目立项与实施过程的重要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严肃处理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年内,局纪检组、监察室会同计划项目部门组织对2013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验收。
12 、加强对科技成果与科技奖励工作的管理与监督。进一步规范科技成果登记工作,促进科技成果信息的交流与共享。改进科技奖励评审办法和制约机制,加大对重点评审环节监督力度。进一步推进候选人、候选项目的相关信息在推荐单位和完成单位的公示。推动科技奖励获奖候选人、评审专家和管理人员严格自律。严肃查处弄虚作假等问题,增强科技奖励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13 、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强化纪检监察效能监督职能,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效能监察、效能稽查、监察建议制度,切实抓好对农村社会发展科等重要岗位和科技进步奖励评审工作的效能监督和效能监察项目的实施,加大对知识产权执法、专利申请登记、项目资金分配使用和机关财务管理的效能监察力度,建立完善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强化效能监督和问责追究,进一步促进机关效能的提升。
14 、加强信访和案件查办工作。畅通举报渠道,健全网络举报的受理、办理机制。以查办机关和领导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利用科技计划项目、科技经费、科技奖励、科技评估等审批管理权索贿受贿、营私舞弊的案件。
四、深化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着力纠正“四风”问题
15 、持续抓好规定落实的监督检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的落实,持之以恒坚持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坚决纠正打折扣、搞变通行为,坚决防止反弹。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相关具体制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办公用房、会议费、差旅费管理等事项,将制止奢侈浪费等作风建设规定纳入机关建设和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制度规定,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改进作风的常态机制。
16 、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抓好中央和省委确定的34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抓好违规配备管理使用公务用车、境外招商奢侈浪费和高消费、公款送礼、“庸懒散”、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等五个专项整治工作,坚决纠正和遏制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公费旅游、高消费健身娱乐、违规收受礼金礼品、机关作风“庸懒散”、违规职务消费和公款大吃大喝行为等突出问题。加强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动真碰硬,严肃查处违反廉洁自律和纪律规定的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
17 、深入开展“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 和“科技三进转作风树形象”活动。积极开展科技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组织开展干部下基层、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开展创办群众工作联系点,慰问群众和扶贫帮困、举办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服务高新企业等活动载体,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认真解决基层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机关和干部作风转变。
五、深入贯彻“三转”要求,加强纪检监察组织自身建设
18 、着力强化责任机制。党组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干部不仅要坚守自净自廉的底线,同时还要对自家的“责任田”负全责,管人管事管自己,履行“一岗双责”,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严格执行监督问责,对玩忽职守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实行“一案双查”,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真正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威力。
19 、深入贯彻“三转”要求。党组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职责。要严格落实中央纪委“两种责任”的界定和“两个为主”的规定,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组织的职责任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保障,规范纪检干部职责分工,纪检组长在党组中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纪检监察组织要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能,科学定位,突出主业。积极探索执纪监督的方式方法,切实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履职能力。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带头纠正“四风”。要按照打造“六个纪检”的要求,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在工作上标准更高一点,质量更好一点,要求更严一点,作风更实一点,节奏更快一点,切实提高执行力,努力创先争优,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坚持把完善监督制度机制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组织、群众和舆论等各方面的监督。严格执行“十个严禁”规定,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维护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良好形象。
20 、完善工作机制。驻局纪检组、监察室要积极协助局党组班子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聚焦中心任务开展执纪监督。要密切与各区、县(市)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的联系,加强工作指导,整合资源力量,搞好协调配合,推动全市科技行政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附件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