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科技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14-02-24
     

 


益阳市科技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益发[2014]2号)、《关于印发<中共益阳市委常委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委 [2014]2号)及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益阳市科技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开展 “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益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作风保证和精神力量。
    二、总体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侈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带领群众加快发展上取得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与局主要工作紧密结合,查找并解决突出问题。
四、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一是树立群众观点。 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群众关系,全心为基层科技创新服务、为科技人员服务,把基层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解决突出问题。 重点解决在形式主义方面理论学习不深入,对科技改革发展内在规律研究不够;调查研究系统性、针对性不强,沉下身子蹲点调研少;处理重点、难点、复杂问题力度不够等问题。解决在官僚主义方面宗旨意识淡化、精神懈怠,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主动性不够,对科技人员和科研单位的深入调研了解不够;科技项目过程管理和经费管理需要更加科学规范,存在重立项评审轻执行监管现象等问题。解决在享乐主义方面少数干部创新意识、责任心不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缺乏敢闯敢拼劲头,安于现状,进取心不足,工作中有时有畏难情绪等问题。解决在奢靡之风方面艰苦奋斗精神和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干工作办事情不能精打细算等问题。大力推进职能转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执行力、公信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把科技局建设成为上级放心、群众满意的部门。
三是改进工作作风。 着眼于认真查摆并切实解决“四风”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与基层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把深入基层、了解需求、服务群众作为行政理念,推动科技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使全局思想作风、精神面貌、工作方式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 认真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贯穿活动的始终。首先,要着眼长远,确保体制机制常态化长效化。把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继续坚持下去,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进行修订完善。其次,要立足当前,对本次活动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以制度的形式进行规范。用严明制度、严格执行、严密监督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方法步骤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2月开始至9月基本完成,分三个环节组织进行,各个环节可交叉进行,每个环节都要组织“回头看”。
(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2月下旬至5月上旬)
    1 、抓好思想动员。 2 月24日 ,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制定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2月28日召开全局党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2 、组织学习讨论。 重点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从政道德和政治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听报告、听讲座、看影片、搞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三本选编材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系列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邀请专家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辅导报告。观看《信仰-我们的故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奠-俄罗斯人在诉说》等影片。围绕“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谱写中国梦的益阳篇章”和“做群众贴心人”、“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等主题,就新形势下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开展大讨论。党组成员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材料,开展交流讨论。领导班子针对学习讨论中查找到的问题列出调研专题,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牵头进行分头调研、分类研究、分别破题,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打基础。到挂钩联系的扶贫点、联系点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建立一个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联系点;指导联系点根据实际情况至少开展一项特色教育专题活动。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3 、深入听取意见。 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征求对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结合党组成员分工,征求联系点、服务单位和科室对党组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分别召集区县(市)局有关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单位代表进行座谈,征求对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蹲点问计,带头到基层下访接访,深入听取意见建议。征求意见的内容包括党组及党组成员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和建议,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和建议,对局党组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并原汁原味地梳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通过对征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梳理,了解把握广大群众的期待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5月上旬至6月下旬)
1. 找准突出问题。 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以理论理想为镜、以党章党纪为镜、以民心民声为镜、以先辈先进为镜,召开专门会议,总结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落实情况,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
2.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党章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结合征求意见反映出来的问题,对近年来班子及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分别写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包括班子和个人作风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要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党组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后,送市委联系领导和市委督导组审阅。
3.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坦诚交流思想,相互提醒帮助。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以正风肃纪的精神,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党组成员要作认真的自我批评,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触及思想深入,敢于揭短亮丑,摆表现、查危害,挖根源。在自我批评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提出问题,帮助分析问题,共同改进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着眼于解决存在的问题,主动回应群众意见,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以达到弄清思想,解决问题,教育干部的目的。市委联系领导和市委督导组全员列席民主生活会。
4 、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会后,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市委联系领导和市委督导组并在规定范围进行通报。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7月上旬至9月下旬)
1. 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 要把突出问题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突出重点抓落实,脚踏实地转作风。要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理清需要整改的具体项目,结合党组分工和个人实际,分别将整改项目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形成周密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在局公开栏及局域网站公开。党组班子成员要针对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
2. 扎实进行专项整治。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精神,按照市纪委(益纪办 [2014]1号)文件要求,切实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完善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组织对违规借车,公车私用,举办奢侈宴请、赠送高档礼品、用公款参与高消费、游山玩水,公款送礼,“慵懒散”,挥霍浪费公款等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
3. 强化正风肃纪。 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针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活动进行清理,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要取消。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机关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整治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领导干部落实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认真清退违规占用的住房、办公用房和配备的车辆,不得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各种名义变相旅游。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
4. 重视和加强制度建设。 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贯彻群众路线的制度体系,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干部作风状况考评、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资产购置、会议文件管理、出国(境)管理、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制度规定,通过创新工作的途径和方法,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形成促进我局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
5. 扎实开展“回头看”。 在教育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纠正解决,确保成效得巩固、问题不反弹。要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总结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通报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的落实责任,党组班子成员围绕个人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收获,开展汇报交流,市委联系领导和市委督导组对常委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集中点评,肯定成绩,指出努力方向。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经验和成效、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形成总结报告上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督导组。
六、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做到把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
1 、成立机构,明确责任。 局成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耀武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国荣,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唐志斌,党组成员、副局长欧小娥任副组长,成员由局办公室主任唐海荣、农业与社会发展科科长曹清、监察室主任丰东远、办公室副主任科员邵世轩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唐海荣任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联系人邵世轩。局主要领导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贯彻落实好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局机关党总支、支部要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确保活动质量。
    2 、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要根据自身实际,切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创出自己特色,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党总支(支部)的活动开展全程指导,及时掌握情况,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注重实效,确保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实在,确保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3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运用局域网、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 、真抓实干,创出成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及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努力结合全局中心工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加快科技建设的重要推动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