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市科技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暨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16-03-21
     

 

 

 

 益科字[2016] 4

 


关于印发《2016年市科技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暨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党组中心组成员、机关党总支部及各直属支部、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6年市科技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暨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中心组成员按计划要求积极参加,机关党总支及各直属支部、各科室结合各自实际参照执行,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

 

附:益阳市科技局党组2016年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表

 

                               中共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163 3

2016年市科技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暨

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根据2016年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益讲字〔20161)的部署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就2016年局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暨党组中心组学习作出如下计划安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题和主线,紧密结合“学系列讲话、学党规党章,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紧紧围绕我市实施大益阳城市圈建设和东接东进“两大战略”、继续推进交通和园区建设“两大会战”、促进“三量齐升”、推动五化同步的总体发展思路,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研究解决新常态下我市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为重点,不断完善学习方式方法,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不断提高党组领导班子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重点组织好以下内容的学习研讨: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心组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论述;

3、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常规党章、做合格党员”活动;

4、学习科技法律法规;

5、专题学习党纪条规和四种形态;

6、传达学习五届市纪委十二次全会精神;

7、传达学习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8、传达学习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精神。

三、总体安排

1、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个龙头工程。今年,按照市委要求,党组中心组在学习次数和学习时间上,全年安排集体学习不少于6次,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在学习形式上,主要采取讲座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严格落实“自学、听课、发言、研讨、总结、通报”六个环节,其中23次集中学习安排辅导专家回答中心组成员提问的环节;在学习组织上,充分发挥各科室作用,抓好确定专题、遴选主讲人、组织备课等工作;继续开展旁听指导活动,严格督查考核,更好地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中心组学习的服务质量。

2、扎实开展专题宣讲活动。认真抓好“两学一做”活动,开展好集中学习宣讲活动。重点组织开展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组织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运用“百姓语言”,讲好“百姓故事”,切实增强宣讲的亲和力、说服力和吸引力,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和政策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3、开展好科技法规学习。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新的科技法规,今年计划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开展科技法规的学习宣讲,充分调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抓好改革思路,聚焦全市中心工作,聚焦发展重点、民生需求,使全市科技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4、继续推进体验式学习。充分发挥“山乡巨变学习体验中心”这一省级学习实践基地的品牌作用,促进体验式学习活动常态化、实效化。今年将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到学习实践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

四、基本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委下发的2016年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益讲字〔20161)文件,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特别是中心组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摆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首要位置,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推进理论学习不断深化。

2、落实制度,规范管理。要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年初学习安排,扎实搞好自学,全程参加集中学习,认真作好学习笔记。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形成调研成果。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的督查指导,确保学习质量。

3、改进学风,提高实效。努力改进学风,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创新学习方式,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手段和载体,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专家辅导与学习交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扎实做好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和综述报道等工作,努力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附:市科技局党组2016年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表

序 号

时 间

     

1

1

1、传达市两会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讲:杨耀武。

2

2

1、传达五届市纪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主讲:唐志斌。

2、传达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主讲:杨耀武。

3、传达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精神;主讲:欧小娥。

3

3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主讲:杨耀武。

4

4

1、党纪条规和“四种形态”专题学习辅导,主讲:唐志斌。

5

5

1、学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科技创新,主讲:胡文彬。

6

6

1、“两学一做”主题宣讲,主讲:杨耀武。

7

7

1、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宣讲,主讲:曹清。

8

8

1、知识产权法宣讲,主讲:唐海荣。

9

9

1、科技孵化器宣讲,主讲:胡鸿蓉。

10

10

1、科技体制改革宣讲,主讲:张量宇。

11

11

体验式学习。

12

12

专题研讨活动,学习心得体会交流。

 

 
     
     
来源:办公室     作者:文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