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点击数:    时间:2020-06-11
     

 

习主席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是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信仰、信念、信心是迎接一切挑战考验的精神力量。近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苦难走向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信仰、信念、信心的强大支撑。李大钊面对反动军阀的绞刑架义正辞严呼喊:“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在世界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方志敏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红军长征时,红一方面军平均走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艰难可以折磨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能动摇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进行国家建设,靠的也是亿万人民群众对党和社会主义的信念信心。

信仰、信念、信心是永葆政治本色的强大武器。人的一生会经常面对是与非的掂量、对与错的判断、做与不做的拷问等,有的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而有的做出了错误的选择甚至滑向了犯罪的深渊,根本原因就在于信仰信念坚守上的差距。信仰的迷失是最大的迷失,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现实生活中许多事情的界限是很清楚的,为什么有的人在本应做出正确选择时东张西望、摇摆不定,半推半就地“就范”,稀里糊涂地上了“贼船”,就是信仰信念还没有真正立起来。共产党人在各种诱惑面前要有“八风吹不动”的定力,就必须用信仰信念作“压舱石”;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要有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用信仰信念作“护身符”。

信仰、信念、信心是对客观规律的科学把握。“我们的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的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面对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毛泽东同志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从中国政治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反革命营垒充满矛盾、经过第一次大革命锻炼了工农兵士、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及其政策正确等方面的分析判断,给人以信念和信心,极大地鼓舞了革命士气。抗日战争时期的《论持久战》通过阐述抗战发展规律,分析敌我双方特点,科学预见抗日战争的三个阶段,坚定了中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从历史与现实的演进中,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比较中,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经验教训的思考中,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深入阐释,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当前,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安全和发展又带来深刻影响。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我们用信仰、信念、信心廓清迷雾、把正方向,增强定力、稳住阵脚,朝着既定的宏伟目标笃定前行。

恩格斯指出,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是一个“在任何时候都不容讨论的问题”。实践表明,一个人确立信仰不难,难的是始终坚守。而信仰、信念、信心的坚守,根本的是靠科学理论滋养。列宁说过,从革命理论中能够取得一切信念。新时代坚守信仰、信念、信心,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学出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学出为民造福的人民情怀,学出强军兴军的责任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长春

 
     
     
来源: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