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多措并举全力攻坚 科技扶贫成效明显
点击数:    时间:2019-10-28
     

 

10月25日,沅江市召开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和科技扶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科技特派员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应良出席会议并讲话,沅江市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方志辉作业务辅导,沅江市科工局局长谭洪祥作工作报告。

高应良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聚焦工作重点;厘清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保障,确保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解读了《2019-2020年度沅江市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省、沅江市科技特派员进行了经验交流,对2018年度优秀科技扶贫特派员进行了表彰。

自2017年以来,沅江市科工局立足行业特点,发挥部门优势,扎实推进全市科技扶贫工作,建立科技特派员驻村制度,选派29名科技特派员,按照专业对口原则,一人帮扶一个贫困村,实现驻村帮扶覆盖100%。2019年组建100人规模的沅江市科技专家服务团,成立了7个产业对口科技服务小组,先后20余次赴企业科技帮扶,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120场次,培训2000余人,发放农业技术资料3000册,培育企业致富带头人50名,大力发展沅江芦笋、稻虾种养、小水果新品种推广、特色水产养殖、特色畜禽养殖、阳罗面、四季红腐乳等特色产业。建成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基地16万亩、特色水产养殖面积4.5万亩、发展特色蔬菜水果3万亩,培养了天艺蔬菜、润泽稻虾等12个科技型扶贫示范企业。(沅江市科工局  邬应良、肖晓华、高峰)

 
     
     
来源:沅江市科工局     作者:邬应良、肖晓华、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