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激活“安化黄精”品牌内生动力
点击数:    时间:2019-10-09
     

 

图为农业农村部2019年第二次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现场

9月26日,2019年第二次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安化黄精”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安化又一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这是安化科技专家服务团参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在助力安化黑茶、安化小籽花生后又一优势产品品牌建设的成果。

黄精是一种具有巨大开发潜能的中药材品种,其主要成分黄精皂苷与黄精多糖能增强人体抗病能力,富硒黄精更是在增强人体免疫力与抗肿瘤等方面具有独特功效。近年来,安化县全力打造中药材产业,已经遴选黄精、玉竹、厚朴、五加皮、木瓜等为全县重点发展的“安五味”中药材品种,其中安化黄精已初步列为“安五味”核心品种。

科技专家服务团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智力优势,参与安化中药材产业发展。对安化遴选出的黄精等重点发展的“安五味”中药材品种进行技术指导。在种植方面,服务团专家经常下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确保黄精的产量与品质能够并驾齐驱。

在品牌建设方面,科技服务团中药材组组长莫泽东,湖南省农业大学、省“三区”人才谢红旗教授等中药材专家全程参与“安化黄精”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报工作,前期对安化野生和种植基地共50多份黄精样品做了浸出物含量,多糖含量,锌、硒含量的全面评价,挖掘“安化黄精”优良品质形成与安化生态因子之间的关系,指导和参与“安化黄精”种植技术规范的撰写,完善“安化黄精”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资料,并参加“安化黄精”地标申报湖南省专家评审会和国家专家评审会工作。良好的前期准备为“安化黄精”顺利通过评审奠定了基础。

“经过我们的努力,以科技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成效正在显现。”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谢疆多次携专家与中药材健康产业服务中心对接相关申报工作并主动承担了项目答辩工作。他表示,未来将继续强化科技引领,在黄精的产品开拓上下功夫,充分激活安化黄精的品牌内生动力,为所有农户的发家致富保驾护航。(安化县科工局  黄辉)

 
     
     
来源:安化县科工局     作者:黄辉